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志愿日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志愿日记 >> 正文

山大日记:辟谣志愿者 应巧慧

发布日期:2020-02-06     点击:
2月6日 星期四 晴

向窗外望去,蓝天碧水依旧,花香鸟语依旧,一切看似还是那么美好,但是唯独少了行人。

我家这边感染的人也挺多,防控一天比一天严格,现如今已经被限制出门了,很多消息只能通过电子设备得知,真真假假弄得人心惶惶。父亲最近老是开玩笑说:“虽然我啥也不会,但是我真的想到武汉去做点事情,哪怕去路边当环卫工人也好……”全家都嘲笑他别添乱了,但是这的确刺痛了我心里的弦。此刻,我这种在医学道路上正起步的学生、出去就是给人添麻烦的“小孩”也是出于那种想帮忙但“不能”的状态。我真的想成为志愿者……

最近,我突然看见我高中同学在招募志愿者,这是整个寒假最激动人心的事了。这是一个学生组织的志愿小队,目的在于通过运行公众号,更有针对性地发布家乡(浙江台州)的疫情和辟谣。我立马申请加入,成为了该组织的一名科普员,主要工作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和微博等收集当地居民对疫情的看法和做法等,并及时针对一些错误的观念和做法进行辟谣。在进行科普写作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

的确,我们没办法去到一线,但是我们这几个人能想办法尽自己所有的努力把这个公众号做好、做精,然后在尽可能多的平台上发表。就在2月初,我们市也出现了疯狂抢购双黄连的事情,对此我写的科普文是《双黄连真的能“抗疫”?请护住你的钱包和健康》,目前来看至少护住了我一家亲戚朋友的钱包。总之,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的心理状态肯定会异于平常,但是“保命”的意识太过强烈,往往就会出现无法辨别真伪的情况,多数时候这样反而伤害了自己。

我从这件事意识到网络媒体工作尤其是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只愿大家在当下保持健康不受侵、保持心态不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