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概况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始建于1977年,前身为山东医学院口腔系,1985年更名为山东医科大学口腔系,1992年附属口腔医院开诊,2000年更名为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2006年增名山东省口腔医院。山东省口腔医院、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实行三院合一管理体制,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医疗服务和预防保健等功能于一体,是山东省口腔医学教学、科研、医疗和预防保健中心。

学院(医院)是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及口腔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重点支撑学科,国内首家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的口腔医学院校,也是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下设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和口腔基础医学5个教研所,拥有口腔基础医学和口腔临床医学2个二级学科,形成了包括五年制本科、“5+3”一体化、口腔医学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的多层次、高规格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本、硕、博在校生750余人。目前,拥有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先后出版11部教材,获得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现有教职医务员工501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35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6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5人。其中两院院士(兼职讲席教授)4人,“长江学者”等国家级领军人才(兼职特聘教授)4人,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海外优青1人,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1人,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海外优青基金获得者1人,泰山学者17人,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6人,山东大学荣聘教授1人、杰出中青年学者2人、齐鲁青年学者5人、青年学者未来计划15人、仲英青年学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6人,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1人,专委会顾问1人、副主任委员2人、常务委员19人,山东省十佳医师2人,山东省十佳女医师1人,山东省优秀医师2人。十四五规划教材副主编3人次,编委8人次。

作为委省共建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主体单位、山东省首家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山东省口腔重点专病专科医院、山东省口腔医学质控中心和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医院设备先进、技术精湛、服务优质。全院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现有临床医技科室20个,分院1家,牙椅251台,病床50张,年门急诊服务量25万余人次,其中牙周病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项目,牙周病科、口腔种植科、口腔正畸科、口腔修复科为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医院充分整合优势资源,牵头组建了山东省口腔医院医联体和口腔专科联盟,依托各类平台,不断增加技术服务供给,加大对基层口腔医疗机构的支持,连续多年前往新疆、青海、河南等医疗帮扶,深化继续教育,持续加强科普宣教力度,大力带动了全省口腔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我国重要的口腔医学研究平台,拥有“山东省口腔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口腔生物材料与组织再生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三个省级科研平台,规模、设备及条件已达到国家级水平。完成了国家临床药物试验机构口腔医疗器械试验备案,获得了口腔器械临床试验的资质。近五年来以首位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医学科技奖4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4项;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40项(含重点国合1项,国家海外优青1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1项)、省部级项目101项,项目总经费8340.8万元;授权专利115项,其中实现成果转化15项;发表SCI论文480篇。

多年来,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始终秉承“敦医励学 至精至诚”的院训,坚持“团结 进取 务实 创新”的院风,本着“医术至精 服务至诚 患者至上 奉献至真”的办院宗旨,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工作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科综合实力和国内外影响力不断增强,正朝着创建一流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的目标努力奋斗!

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