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实践队队员赴齿科诊所调研

发布日期:2020-08-11     作者:王帅      点击:

8月6日,星期四下午,一场小雨过后我马上前往了一家名为齿科诊所的口腔诊所进行调研,从而更全面的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口腔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的影响和现状。

诊所规模虽不大,但也施行了限定治疗区域、一人一诊室一消毒的防护措施。考虑到诊所负责人正忙于接诊一名患者,于是我向诊所内一名年龄与我相仿的年轻医生做了采访。我向她说明情况并简要介绍社会实践团队所做的工作后了解到原来她也曾在自己学校做过类似形式的调研工作,所以问卷采访很快便顺利结束了。从年轻医生这里我了解到齿科诊所在今年4月份左右才重新开业,目前虽已复诊将近4个月了,门诊人数依旧少得大不如前,很少再有像疫情以前尤其是节假日时经常忙的不可开交的时候了。根据她的描述我推测可能是因为人们担心小型诊所的安全防护措施做的不到位,对环境和医疗器械的消毒做不到像医院那样严格、彻底、规范。

齿科诊所的房间是负责人本人的,相比于其他的口腔诊所就节省了一大笔房租水电费用。所以,在疫情期间,他们虽然也面临着几乎没有收入的烦恼,但是成本压力却小了很多。另外,我了解到,在疫情停诊这段时间,这名年轻医生仍旧在网上学习口腔临床操作相关技能,也是希望在复工之后能够更好的投入工作当中。

通过此次调研,我发现疫情对像齿科诊所这样的医疗机构影响相对小了许多,但是他们也同样面临着复工节奏慢、门诊量严重下滑等诸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