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实践队队员赴齿科诊所调研

发布日期:2020-08-11     作者:王帅      点击:

8月8日,星期六下午,一场大雨过后,乌云散去,天气变得十分凉快,我来到了又一家名为齿科诊所的口腔诊所进行调研。

相比于上一个齿科诊所,此齿科诊所刚成立近两年余。虽起步较晚,但诊所内器械设备一应俱全,室内装潢简洁大方,整体给人一种干净整洁的形象。诊所内共有两把牙椅,一个诊室一把,门口设有患者等候区,还配备有一台饮水机,供患者和家属等待之余以解口渴之需。

进入诊所之时正有一名患者在接受治疗,待其治疗完成后,医生休息之时,我向医生展示了学生证、介绍信等相关证明材料并说明来意,她非常欣然地接受了我的采访。采访之余,我注意到在谈到诊所现状时,医生一脸地愁苦和无奈。刚开业没多久,自己投入很多本钱和精力才创办了这个诊所,谁料疫情一来,一没收入,二还得倒贴,疫情过后来看病的人数也只少不多,诊所的处境实在令人堪忧。通过采访,我也发现,除了疫情影响以外,近些年县里的口腔诊所也渐渐多了起来,行业之间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很多患者对很早就创办的诊所早已耳濡目染,因此,他们也会首选去那些诊所就诊。另外,我注意到这家诊所没有设置预检分诊台,诊室内目前也只有一位医生,整体上规模较小。

通过调研可以发现,规模较小起步较晚的口腔诊所整体上复工节奏慢。相比医院,口腔诊所在疫情期间承受着较大的成本压力,而且基本没有收入。整体上,医院和诊所的复工节奏平稳,相信不久的将来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