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实践服务团队赴云南省昆明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20-08-09     作者:刘金玲      点击:

   2020年8月2日上午8时至12时,“夕望”实践服务队云南省分布成员刘金玲在云南省昆明市第四人民医院口腔科进行调研,此为实践队对口腔诊所复工复诊情况暨疫情期间群众就诊影响程度调研云南昆明市的第二次线下调研活动。

   云南省昆明市第四人民医院规模大且科室齐全,也是诸多患者的首要选择。在进入医院时,团队成员刘金玲发现该医院严格了解执行人员出入必须持有云南健康码,头戴口罩并且由医护人员检测体温无异常后方可通过。团队成员在8时左右进入医院三楼口腔科时,已发现有诸多患者在等待就诊,我们也进行挂号等待,避免妨碍医院诊疗工作。当到我们见到采访对象张莲华医生时,我们出示了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团委的社会实践介绍信,并说明来意,张医生热情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及调研。

   张医生是该医院的口腔医生,通过和张医生的交流以及其问卷调查得知,该医院口腔科有牙椅数量10台以上,规模较大;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医院也按照通知要求停诊了有40至60天;而在得知新冠来临时,医院采取对11月后就诊的患者进行电话寻访,确认其就诊一个月前的行程、是否有发热状况等信息并且通过医院的公众号对就诊一个月前的患者进行问卷调查,造成排查工作;疫情期间,口腔科医生们的收入只有底薪;且医院对在停诊时前来复诊的患者就诊问题采用线上复诊的方式。

   医院于3月份进入复工复诊的准备工作,医院严肃对待复工准备工作,按要求对器械进行彻底消毒;依照接诊规范进行演练,确保复工时可以熟练规范开展工作;加强院内防控工作及个人防护工作的相关培训;设立预检分诊点,对前来就诊及随行人员进行仔细预检筛查等。而目前医院已经完全复工,张医生预计口腔科可以在两个月之内恢复疫情前门诊量,且其预计最受影响的业务是口腔种植相关的治疗。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医院内的口腔科在疫情来临时面对的压力相比较小型的口腔诊所是要小很多的,且医院也有比较完善的复工复诊计划,相应的防疫宣传和防控措施等等,因此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