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实践服务团队赴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巨军口腔诊所调研

发布日期:2020-08-09     作者:刘金玲      点击:

   202085日上午9时至11时,“夕望”实践服务队云南省分布成员刘金玲在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巨军口腔诊所进行调研,此为实践队对口腔诊所复工复诊情况暨疫情期间群众就诊影响程度调研云南昆明市的第五次线下调研活动。

   当团队成员来到该诊所时,队员发现诊所的患者比较少,而该诊所对患者并未有戴口罩,出示云南健康码或者是测量体温等措施,在疫情防控措施有一些缺漏。我们见到了诊所负责人巨军医生,因此提出了我们的小建议,巨医生很认真地听取我们的发言,表示会在疫情防控上加大力度。因为诊所内此时只有两位口腔医生,巨医生有患者在等待治疗,因此我们采访了同诊所的张医生,并邀请她为我们填写诊所的调查问卷,张医生十分支持我们的调研活动。

   通过和张医生的交流以及其问卷调查得知,张医生虽然还未有30岁,但却已经有10年的工作经历了。该诊所大概有牙椅数量为3台以下,规模较小;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诊所也按照通知要求停诊了有2040天;而在得知新冠来临时,医院采取对11月后就诊的患者进行电话寻访,确认其就诊一个月前的行程、是否有发热状况等信息。通过采访得知,在疫情期间患者数量急剧下降,且仍旧有房租水电和人力成本的资金消耗,而该诊所属于小型诊所,因此经济压力不言而喻,如张医生所说,疫情对诊所以及员工的和家庭生活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在疫情期间,诊所内工作人员都几乎没有收入。

   本诊所是于3月份进入复工复诊的准备工作(即和医院口腔科复工复诊时间相近),诊所由于面临较大的经济压力,因此诊所十分希望可以加快复工复诊的进度,诊所从3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完成了复工。不过由于群众对口腔治疗还存有疫情相关的担忧,诊所的患者数量是大不如前,这也在复工后对于类似巨医生诊所一样的小型口腔诊所有着巨大的复工压力。

   不过患者数量仍旧以向好的趋势增加的,张医生预测会在26个月内能够恢复先前门诊量,为减少患者的群聚f等待对疫情的不利影响,诊所采取了可提前预约就诊的方式接收患者。由此可见,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关注小型诊所的复工复诊,努力协助口腔医院及诊所的复工复产工作,一点点为抗疫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