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实践服务团队赴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孙为民口腔诊所调研

发布日期:2020-08-09     作者:刘金玲      点击:

   202083日上午8时至10时,“夕望”实践服务队云南省分布成员刘金玲在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孙为民口腔诊所进行调研,此为实践队对口腔诊所复工复诊情况暨疫情期间群众就诊影响程度调研云南昆明市的第三次线下调研活动。

   孙为民口腔诊所在昆明市安宁已经有了三家连锁诊所,其有较为完善的服务系统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因此广受当地群众们的欢迎。在进入医院时,团队成员刘金玲发现该家诊所患者较多而在诊医务人员较少,诊所工作较为忙碌,因此团队成员静静挂号等待,避免妨碍医院诊疗工作。840分,我们见到了诊所负责人孙医生,他热情接受采访,但因其工作繁忙,最终由诊所内医生郑女士接受了我们的调研活动。

   郑医生已在诊所工作五年以上,对诊所相关工作都较为了解。通过和郑医生的交流以及其问卷调查得知,该连锁诊所每一家都大概有牙椅数量510台;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诊所也按照通知要求停诊了有4060天;而在得知新冠来临时,诊所采取对11月后就诊的患者进行电话寻访,确认其就诊一个月前的行程、是否有发热状况等信息;且诊所对在停诊时前来复诊的患者就诊问题采用延缓复诊的方式。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期间由于患者数量的急剧下降,且仍旧有房租水电,人力成本及材料设备耗材等成本,诊所的资金链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员工们在疫情期间几乎没有收入。这对于诊所医护人员及诊所本身都有较大的影响。

   且经过调查我们发现,诊所的复工复诊工作速度较慢。本诊所于4月份才进入复工复诊的准备工作,虽然诊所的处境十分艰难,但孙先生仍旧十分重视疫情后诊所的发展及改善。诊所严肃对待复工准备工作,按要求对器械进行彻底消毒;依照接诊规范进行演练,确保复工时可以熟练规范开展工作;加强院内防控工作及个人防护工作的相关培训;设立预检分诊点,对前来就诊及随行人员进行仔细预检筛查等。而目前诊所已经完全复工,为减少患者拥挤对疫情的不利影响诊所采取了可提前预约就诊的方式接收患者,不过张医生也表示,诊所要恢复以往的患者数量仍旧需要较长的时间,大概612个月,且疫情对口腔诊所诸多业务都会有影响,诊所的复工复诊仍旧面临巨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