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正畸科与牙周科开展正畸-牙周联合治疗疑难病例讨论

发布日期:2023-06-01     作者:王兵      点击:

近日,我院正畸科联合牙周科举行2023年度疑难病例讨论专题系列­—正畸牙周的联合治疗,会议邀请正畸科副主任张凡和牙周科副主任郭红梅分别进行了从正畸和牙周视角进行的牙周正畸联合治疗的讲座,牙周病科主任宋爱梅,口腔黏膜病科主任王文霞,口腔正畸教研所副所长刘毅及正畸科和牙周病科全体医师、进修、规培医师及研究生参加会议。

牙周病是口腔两大类主要疾病之一,在世界范围内均有较高的患病率。正畸治疗是可以改变牙周组织状况的治疗手段之一,排列整齐的牙齿有利于口腔卫生清洁,降低龋病、牙龈炎及牙周炎风险。牙周炎患者的正畸治疗相较于常规正畸治疗不确定因素增多,牙周炎症控制后对软硬组织的影响并没有消失,如果忽略局部解剖结构的改变和正畸治疗中施力的特殊性,必然影响正畸治疗的效果和稳定性。讲座中,郭红梅主任系统性地讲解了PAOO的历史,机制,术式,临床作用、适应症及并发症,张凡主任讲解了正畸需求为导向的PAOO的临床应用。随后,宋爱梅、郭红梅以及张凡分别带领牙周及正畸参会人员就PAOO影响骨增量的因素及影响牙移动的因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正畸科和牙周科相关人员进了3例疑难病例汇报,全体与会人员结合案例,就正畸介入牙周炎患者的时机,牙周病患者的矫治器选择,保持方式,骨吸收严重的牙齿的保留价值及治疗方案,牙槽嵴纤维环切和PAOO进行的时机和必要性进行了激烈讨论。

自我院正畸科开展每月疑难病例讨论以来,各相关科室临床医生积极参与,并在讨论中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该活动,更好的促进了临床业务开展,更有利于为患者制定全面、完善的治疗方案。下一步,正畸科将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并将专题病例讨论作为一项常态化活动持续开展,为临床诊疗的安全性和专业性提升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