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李纾教授课题组在国际口腔医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 发表最新临床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1-01-28     作者:张小玢 张文怡      点击:

近日,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山东省口腔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李纾教授课题组在国际口腔医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发表表题为“Clinical, inflammatory and microbiological outcomes of full-mouth scaling with adjunctive glycine powder air-polishing:A randomized trial”的最新临床研究成果。第一作者为我院口腔医学博士生张文怡,李纾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单位。

菌斑生物膜是牙周炎发病的始动因素,传统的牙周基础治疗方式以去除牙结石和菌斑生物膜为基础,但对没有牙石牙面的无色透明的菌斑清除效率低且易存在盲区。该研究将菌斑染色法同时附加甘氨酸喷砂应用到临床牙周基础治疗中,首次从临床指标(牙周袋深度,出血指数,菌斑指数)、炎性指标(C反应蛋白,白介素-6,肿瘤坏死因子α)及牙周炎致病菌指标(牙龈卟啉单胞菌,伴放线杆菌,聚合梭杆菌)进行了前瞻性临床试验探索。该研究结果揭示了长期未经治疗的牙周炎患者其全身也是一种慢性炎症状态,但是通过口腔局部的牙周炎基础治疗可以显著降低血清中的炎症细胞因子,并且低于治疗前水平,这为探索牙周炎与全身系统性疾病的发病和发展提供新的视野。同时,利用菌斑染色联合喷砂体现出的以菌斑控制为导向的牙周治疗理念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和必要性,治疗后24小时内附加喷砂组在牙周炎龈下菌斑中的致病菌数量和血清中C反应蛋白的升高水平方面均显著低于传统治疗组,为该项技术的临床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采用不同基础治疗方案后,牙周病患者口腔微环境中三种主要牙周致病菌的动态检测结果。

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作为欧洲牙周病学联合会(EFP)的官方出版物,代表了口腔种植与牙周领域的最高科学水平,杂志排名常年居于牙科学领域全球前三,并曾多次位列牙科学榜首。此次李纾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的发表,标志着我院临床研究质量和水平的国际认可度进一步提高,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口腔医学牙周病学临床研究领域国际化和规范化的发展进程。

李纾教授依托山东省口腔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口腔生物材料与组织再生工程实验室,长期从事牙周组织再生及牙周炎致病机制方面的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of periodontal research, Journal of periodontology等刊物上。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jcpe.1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