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院博士后陈鹏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助

发布日期:2020-08-05     作者:张韶丽 胡海洋      点击:

近日,我院博士后陈鹏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助


陈鹏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研究方向为传染病分子流行病学。2018年,陈鹏博士进入口腔医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肠道病毒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分析,重点研究不同地域间病毒的起源传播特征及病毒动态进化趋势。近年来,陈鹏博士以第一作者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1篇,其中Sci Total EnvironAppl Environ MicrobiolMol Phylogenet Evol等杂志发表SCI收录论著7篇,合计影响因子28.4分,并先后获得两项省部级课题资助。

2019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我国及世界范围内大流行,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助。我院博士后陈鹏申报的《新型冠状病毒时空动态进化规律及毒力表型差异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课题成功入选。项目立足于疾病防控工作需求,结合流行病学现场监测、分子病毒学和现代生物信息学技术,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进化动态、地域播散风险及居群动力学特征,探索病毒致病及疾病暴发流行的分子学证据,预期为病毒跨地域传播及疾病暴发流行的预测预警奠定理论基础。结合病毒结构蛋白功能区多态性探索遗传变异与疾病发生的关系,为疫苗和诊断试剂研发以及疫情风险评估体系的建立提供分子学依据。项目力求从理论和实践方面提高新型冠状病毒领域的研究水平,为后续深入研究奠定基础,基于分子生物学研究成果可以研发试剂盒,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