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新征程、再出发——2020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0-01-22     点击:


亲爱的同事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瑞鼠迎春,万象更新!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教学、科研、临床和管理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向书林漫步、学海遨游、努力追梦的莘莘学子,向心系母院、服务社会的各地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我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2019年,山大口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医术至精 服务至诚 患者至上 服务至真”的宗旨意识,为学院(医院)的改革发展筑牢了思想之基。奋进一年间,全院在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医疗服务、行政管理等方面都发生了可喜的新变化,取得了新发展。

2019年,是山大口腔审时度势、勠力同心的一年。

这一年,学院(医院)坚持党建业务融合互促,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院领导班子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依托班子会、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狠抓政治建设,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学院(医院)实际工作紧密融合,互相推进,切实解决了制约发展和师生医务员工密切关心的痛点及难点问题。以省级样板支部为着力点,深化组织建设,继续推进党支部承办党委活动,塑造推广了“杏林青年说”文化品牌;推进“党员之家”建设,开展了党员先锋岗、“三式调研”、戴党徽亮身份等活动,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支部建设,努力构建了充满活力的党建风貌。

2019年,是山大口腔踔厉奋发、笃行致远的一年。

这一年,学院(医院)始终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坚持把学科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主线,人才与科研平台取得新突破。冯强教授获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实现了“国字号”人才零的突破;葛少华教授入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冯强、李建华教授入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另外,新增齐鲁青年学者1人、山大杰青1人、副研究员1人、博士后8人。举办了全国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大会,组织了中华口腔医学会青年托举人才巡讲、口腔干细胞论坛、“科技考古与古人口腔医学研究”座谈会、齐鲁医学院第一期Med+X“医学与材料”论坛等10余场学术讲座,学科交叉融合取得初步成效,新增了省级平台“山东省口腔生物材料与组织再生工程实验室”和校级平台“山东大学口腔副功能研究中心”,荣获2项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1项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

2019年,是山大口腔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一年。

这一年,学院(医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聚焦擦亮人才培养实践能力突出的品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进展。口腔医学专业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师生教育教学成果遍地开花,青年教师在学校讲课比赛中接连斩获佳绩,并进入校队代表学校参赛;学生在全国“光华杯”口腔专业技能展示7个项目中荣获4个“优秀团队”称号,在“丝路杯”口腔医学生临床技能邀请赛中荣获“精湛团队”奖(一等奖),在“上海国际杯”口腔医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中,得到国际专家的肯定与赞扬。新制定了专业学位博士培养方案和口腔-机械学科专业学位博士培养方案,推行了慕课、翻转课堂、虚拟仿真实验改革,组织了与香港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日本大学的师生交流活动。《口腔正畸学》《牙体缺损修复(全瓷冠)》项目分别被推荐申报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批各级各类教研项目23项。

2019年,是山大口腔奋力逐梦、追赶跨越的一年。

这一年,学院(医院)始终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发展的立足点,医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依托C座新大楼投入启用为契机,聚焦发展空间、技术设备和信息化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和配套硬件短板,新增牙椅84台套;探索多学科诊疗模式,建设了MDT诊室和专病门诊;完成医院信息三级等保测评工作,加入了云健康平台,推进了口腔远程医疗中心建设。同时,经过半年多的集中攻关,按时、顺利通过了三甲医院复审;继种植科以后,牙周科成为省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启动了儿童全麻口腔治疗项目和以心电监护等风险评估下的高危口腔诊疗多学科诊疗项目,推广了高危小器械感控工作,实现了护理目标管理和二级护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完成了护理技术SOP建设;召开了省口腔医学质控中心2019年工作会议;圆满完成了2000余名考生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培养进修人才120人;顺利通过了全省住培基地现场评估工作,住培考试合格率保持在100%。经过这些举措,医院进入了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序列。

2020年,将是山大口腔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一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岁末回首,一串串奋斗追梦的足迹,一个个砥砺前行的身影,一幕幕温暖感人的画面,无不展现着山大口腔的朝气蓬勃,无不激励着山大口腔人勇往直前。展望2020,我们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决胜收官。面对新的发展征程,我们仍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导向,以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为重点,围绕现代医院管理和治理能力提升,凸显人才强院战略引领,强化人才培养品牌塑造,深化产学研协同发展,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打造高水平管理服务团队,为实现一流口腔梦不懈奋斗!

2020年,让我们继续秉持“敦医励学 至精至诚”的院训理念,满怀信心和期待,为创造山大口腔新的美好未来、为健康山东、健康中国的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新春的钟声即将敲响,祝广大朋友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吕

常务副院长:葛少华

20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