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志愿日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志愿日记 >> 正文

志愿日记:口腔医学院17级黄灿灿

发布日期:2020-05-12     作者:黄灿灿      点击:

 今天是5月9日,尽管天气阴凉,但气温依然很高。由于国内的疫情已经控制的比较好,国内确诊人数已经稳定在了二十以内甚至是个位数,多个省市保持了多日0增长,所以我决定去进行一次志愿口腔宣教。

这个计划在一周之前我就已经开始打算了,准备了一周,虽然自己是一名口腔医学生,但是口腔保健只是自己知道和与别人宣教还是两件事,所以我在网上寻找了相关的资料,自己制作了简易的宣教图片,通过浅显卡通式图片进行讲解。准备了两个方面,一是正确的刷牙方法,二是科普洗牙的科学性。刷牙的资料我各打印了20份,准备充分。我选择的时间时早上7点半到10点和晚上7点到9点,这个时间段天气比较凉爽,街上人也会比较多。另一方面,我还打算发动亲人攻略,在中午去亲戚家过五一假期的时候进行一次亲身教学。

早上7点,一阵叮铃铃的闹钟将我的思绪从睡梦里拉回了现实世界。起床吃了早饭之后,就准备开始上街。出门的时候天已经亮了,我到达目的地的时候路上行人已经不少了。

我寻找的第一个对象是一位看起来十三四岁的小姑娘,她也非常的配合,我简单的询问了一下她刷牙的习惯,一天刷两次,但是刷牙的时间比较短,1分钟以内草草的刷完,又问了她刷牙的方式,不太正确的刷牙方式,横向刷牙。于是我给她讲解了横向刷牙可能的影响,比如损伤牙颈部导致楔状缺损,而且对于牙缝之间残留的食物也不能充分的刷干净。当她明白之后我又给了她我制作的84刷牙法宣传单,向她讲了正确的刷牙方式。整个过程花了四五分钟,小姑娘并没有不耐烦,走的时候对了笑了笑说声谢谢,让我一天的心情瞬间开心了起来。但是后续并不是那么的顺利,我又向一位中年妇女发放了资料,可是当我想向她简单说一说的时候,她却转头离去,头也不回,让我着实有些难受。连续吃了四个人的不理不睬后,我又把对象转到了年轻人身上,不得不说,年轻人对于这种科普的耐心比起中年人来说,要更高一下,特别是初中高中的小孩子。不知不觉我的20份单子就发放完毕,时间也到了十点半,我回到了家里,外面的天气是实在太热了。

总体来说,这次科普,除了开始的几个中年对象让我无从下手,之后的小朋友,都愿意听完我的讲解。而我也发现,现在的小朋友往往都没有学习正确的刷牙习惯,有一天只刷一次的,一次刷一分钟的,横向刷牙的,不刷牙齿舌侧的。口腔健康的维护和全身的健康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口腔健康的保健知识的普及也需要更多的推广,尤其是小朋友,小朋友自制力较弱,而且又往往喜欢吃细腻甜的食物,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