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志愿日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志愿日记 >> 正文

记线上辅导志愿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02     作者:刘子杨      点击:

记线上辅导志愿活动

202031日星期日,今晚我又一次线上为韩楚诺小朋友辅导功课,这个活动隶属于山东大学团委组织的“战役前线医务工作人员子女线上辅导志愿服务活动”,这是我与楚诺小朋友的第六次线上视频了。

在上一次的辅导中,我们进行了语文识字的学习,形式是让小朋友读一些童谣,并且标出自己不认识的字。我发现楚诺很喜欢这种形式,因为童谣读起来朗朗上口,而且在语境中一些字词也更容易记忆。所以今天我又采取了这种形式,另外在这个过程中,我还带她一起比较了一些形似字,讲解了一些关于部首偏旁的知识点。我还让楚诺读了几首古诗并试着翻译,翻译可能有点难,但是当我问到读这首诗时你脑海中有什么画面,楚诺很开心的用讲故事的方式讲给我听,虽然只是简单的几句话描述,但也让我感受到了她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其实都非常棒。

接着我们开始学习数学,内容包括减法的比较大小和填空题。在上一次辅导中,我给楚诺讲了关于二十以内退位减法的两条规律,在这次的题目中我提示她试着运用。楚诺很快地反应过来了,说我上次讲过,并把题目全部做对了。上次辅导中我让她写出四道结果是7的二十以内的退位减法,她写错了两道,我说今晚挑战一下,这次写四道结果是8的二十以内的退位减法,看能不能都写对,楚诺说她试试,最后她很快写好了四道算式并全部正确,她自己也非常开心,连着喊了好几个“耶”。

前几次视频我发现做题时间久了小朋友容易不耐心,而导致错误率比较高,今晚我换了一种方式,读诗识字时我告诉她“这一篇我猜你有两个字读不出来”,做数学题时我鼓励她“挑战一下”,这样来让教学过程更有趣味性和挑战性,今晚楚诺积极性非常高,所以做题准确率也很高,她自己很有成就感,这样良性循环,辅导进行地十分顺利。

在视频最后,楚诺跟我讲等她妈妈从武汉回来让我去她家吃饭,我听了心里暖暖的,感觉很是满足,满足于她对我的喜欢、信任与依赖。作为志愿者,我感到自己是幸运的,在付出的同时更收获了满满的爱。


2017级口腔五年制 刘子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