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志愿日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志愿日记 >> 正文

做能做的事 发能发的声

——口腔医学院疫情防控志愿者日记

发布日期:2020-02-13     点击:

2020年2月13日,从我们发布的第一篇科普文《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知识你知道哪些呢?》开始,“台州A2N”志愿者小组已经成立18天了。

从一开始组队、专业分工到执行落实,我们总共花了三天时间,现如今我们的推文已经不下六十篇,公众号关注人次累计五百多人了。“做能做的事,发能发的声”便是我们志愿小组成立的初衷。我们一共包含了科普组、物资组、疫情组和运行组,主要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将疫情的播报精确到乡镇范围,同时进行科学知识普及、物资联络和交通情况播报等各个方面。

我在科普组当中的任务主要是撰写科普文章,对于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大搜集、大整理”,并通过网络问卷、地区论坛等搜集当地群众对疫情的看法做法和情绪,及时进行辟谣工作。

“网上消息太多太杂,不知道相信哪一个”,这是疫情爆发以来我在周围听到最多的话了。由于台州地区的疫情形势相对比较严重,再加上当地的管理比较严格,所以居民们的心情都是紧张的(通过调查问卷的数据也可显示),有时不免在论坛微博等平台发布一些带有强烈情绪的消息,但这往往会扭曲和一些事实。因此我们经常可以在看到“板蓝根、双黄连快买完了,大家快去抢”、“某某镇全是红灯,不让通行”、“某某村干部通过骂人赶居民回家”等消息,令人哭笑不得。但是居民的基本防护知识匮乏,或者不配合、不理解干部们的工作,就会成为我们市“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拦路石。虽然我还不能像其它优秀党员干部一样在前线奋斗,但是我一直在尽自己所能做好宣传工作,在控制舆论方向不走偏上出一份自己的力。

在进行科普写作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了比较全面和深刻地认识。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一些村委会和街道委员会的支持,他们也愿意向我们及时提供一些信息。

通过前线工作人员的努力,我们市不断有好消息传来,最近街上还多了一些戴口罩散步的人。可以看出大家紧绷的神经也慢慢舒缓,但是这个时候也很容易成为病毒伺机而入的“窗口期”,所以我们依然不能懈怠!

文/应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