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支援日记:口腔医学院刘子杨

发布日期:2020-04-16     作者:刘子杨      点击: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参加了两项相关志愿活动:

 1.参加了山东大学团委组织的“战役前线医务工作人员子女线上辅导志愿服务活动”。与一位妈妈作为医护人员去往武汉,目前一年级的小朋友结对,每隔一天视频一次,每次视频一小时。主要任务为小朋友辅导语文、数学课内功课,并给她补充课外知识,例如论语、成语故事、数学益智类题目以及智力开发大百科,同时小朋友正在学古筝,在古筝的学习练习方面我也能给予相应指导和帮助。我的工作受到了小朋友及其家长的极大认可,有一周我事情比较多,把视频减少到了一周两次,但是小朋友还是打过来了电话,说还想跟我视频,向我展示她做的手工和分享她看的故事书,她对我的喜欢和依赖我让我觉得很暖心。小朋友的爸爸也总是说很感谢我,还说等疫情结束,开学后回到济南邀请我去他们家吃饭。与小朋友的相处让我感到开心和愉悦,同时能以这种方式助力支援抗疫工作也让我自豪与满足。

记其中几次辅导经历:

1

在上一次的辅导中,我们进行了语文识字的学习,形式是让小朋友读一些童谣,并且标出自己不认识的字。我发现楚诺很喜欢这种形式,因为童谣读起来朗朗上口,而且在语境中一些字词也更容易记忆。所以今天我又采取了这种形式,另外在这个过程中,我还带她一起比较了一些形似字,讲解了一些关于部首偏旁的知识点。我还让楚诺读了几首古诗并试着翻译,翻译可能有点难,但是当我问到读这首诗时你脑海中有什么画面,楚诺很开心的用讲故事的方式讲给我听,虽然只是简单的几句话描述,但也让我感受到了她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其实都非常棒。

接着我们开始学习数学,内容包括减法的比较大小和填空题。在上一次辅导中,我给楚诺讲了关于二十以内退位减法的两条规律,在这次的题目中我提示她试着运用。楚诺很快地反应过来了,说我上次讲过,并把题目全部做对了。上次辅导中我让她写出四道结果是7的二十以内的退位减法,她写错了两道,我说今晚挑战一下,这次写四道结果是8的二十以内的退位减法,看能不能都写对,楚诺说她试试,最后她很快写好了四道算式并全部正确,她自己也非常开心,连着喊了好几个“耶”。

前几次视频我发现做题时间久了小朋友容易不耐心,而导致错误率比较高,今晚我换了一种方式,读诗识字时我告诉她这一篇我猜你有两个字读不出来”,做数学题时我鼓励她“挑战一下”,这样来让教学过程更有趣味性和挑战性,今晚楚诺积极性非常高,所以做题准确率也很高,她自己很有成就感,这样良性循环,辅导进行地十分顺利。

2

今天我先帮楚诺听写字词,然后给她检查,纠正了她的拼音和书写错误,她写的不错,比上次好很多,在屏幕前开心摇头晃脑。接着灵机一动说要跟我讲她新看的笑话,并且要我也讲一个跟她做交换。她还告诉我,她的小名叫笑笑,因为她平时经常笑。是啊,每次看到楚诺嘴唇新月般地上扬,露出玉米粒一样一颗颗的小乳牙,都觉得超级治愈呢。

然后我们一起看了儿童益智百科全书上的几道题目,因为在上次的辅导中我发现因为一年级课本内容较简单,比较容易辅导很快就能完成,楚诺对一些课外的知识内容比如字谜、益智类题目非常感兴趣,所以这次辅导前,我专门找出了一本我小学看过的《图说天下·智力开发大百科》,跟她一起看上面的题目,通过这样的互动我发现楚诺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都非常棒,看到图画她可以联想到很多稀奇有趣的故事并讲给我听。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在视频的最后楚诺小朋友的弟弟也入镜了,看,这是我弟弟,”她把摄像头放的近一些让我看清,接着很有姐姐模样地指着我转头对弟弟说,“要叫姐姐好!”“姐姐好!”弟弟有些害羞,向我报以一个浅浅的微笑后躲到了镜头外边。那一刻我真的感觉很暖心,被楚诺和弟弟的礼貌,被他们流露出的感情暖到。

 

2.参与新泰市人民医院家属院社区组织的社区疫情防控检测站志愿服务工作。主要任务是在防控检测站协助保卫科人员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以及张贴相关通知。前段时间天气比较冷,保卫科工作人员还需要一直守在室外站点,帮助他们分担一些工作可以让他们轻松一些,同时这份工作也带给了我为保障社区居民的健康做贡献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