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工作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稷下风”“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方位艺术应用”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3-26     作者:吴煜      点击:

3月25日下午,山东大学“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第1008期、口腔医学院卓越口腔医生成长系列讲座“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方位艺术应用(中国传统美学基础)”讲座于口腔医学院C座报告厅顺利举行。讲座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口腔医学院承办。山东省齐鲁首席插花技师袁乃夫主讲,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吕波主持。副院长孙钦峰、党委副书记齐山华及学院师生参加讲座。

袁乃夫将插花艺术与口腔医学结合,介绍插花艺术的发展史,穿插讲述中国传统习俗,尽展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之美。基于插花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联系,袁乃夫介绍了传统插花艺术的基本技法与要点,着重讲解方位艺术,以各类花材为例,阐述插花艺术的美学基础原理,并展示精妙绝伦的插花作品。通过现场插花展示,选用桃花、蝴蝶兰等寓意美好的花朵,经过巧妙构思,完成了一份象征明媚春日午后、充满阳光气息的插花艺术作品。

吕波在主持中对袁乃夫老师精心准备、精彩演讲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素养是每个人的追求和向往,加强美育教育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他希望同学们不断提升审美素养,不断提升提升审美能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口腔医学生。

学院践行五育并举理念,积极开展德育、体育、美育、劳育讲座,不断加强美育教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通过此次讲座,师生深入了解了传统插花艺术的方位艺术及其应用,感悟自然与生命之美,提升审美意识,增强美学修养。讲座激起同学们对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兴趣,激励同学们潜心学习,博学广智,厚积薄发,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袁乃夫: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插花师;山东省齐鲁首席插花技师;山东大学国学大学堂特聘导师;美国芝加哥花艺学院铜质教授;济南乃夫插花花艺学校校长;多所高校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