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董哲勤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材料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综述

发布日期:2023-02-06     作者:董哲勤      点击:

近日,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董哲勤课题组以“3D Microprinting of Super-Repellent Microstructures: Recent Development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为题,在国际评议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受邀发表综述论文。该期刊创刊于2001年,目前IF=19.924,属中科院1区期刊,主要关注材料科学领域的突破性进展,以其高质量文章和高影响力而闻名,是顶级材料科学期刊,学术影响力较强。董哲勤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Pavel Levkin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

超疏液材料具有极强的抗润湿特性,并具备抗菌、自清洁等特性,近年来在抗菌材料领域得到了广泛关注,也为口腔医用抗菌材料的设计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实现超疏液性能的关键在于精巧设计的表面微结构,而常规制备方法如光刻、反应离子刻蚀等难以制备复杂的三维结构,限制了其性能/功能的进一步提升。3D打印技术具有极高的设计灵活性和自由度,可实现任意复杂三维微结构的快速成型,为超疏液表面的制备应用开辟了新的方向。董哲勤课题组结合当前相关研究热点,重点介绍了3D打印技术如何实现各种精妙复杂三维微结构的设计制备,不仅显著提升了材料的抗液体浸润性能(包括液体粘附力、突破压力、冲击稳定性等),更赋予其多功能性(比如响应性、可逆黏附、定向液体流动等)。最后,文章展望了3D打印制备的超疏液结构材料在生物医用领域的应用前景和关键挑战。

董哲勤,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第一层次)。2019-2022年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于2023年1月加入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成立3D打印增材制造课题组。课题组专注于口腔医用3D打印材料与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口腔修复体3D打印,颌面部组织再生修复,高性能陶瓷3D打印,仿生结构设计与制备等。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21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