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倾听”济南市两会中的“口腔”声音

————我院市政协委员蓝菁关注“一老一小”口腔健康问题

发布日期:2022-04-23     作者:夏逸群      点击:

4月17日-22日,济南市“两会”顺利召开。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修复学教研所所长蓝菁教授作为济南市政协委员聆听了“两会”工作报告,充分感受到了市政府对人民群众卫生健康领域等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深受触动。

作为政协委员中的口腔医学专家,蓝菁教授结合多年来临床诊疗工作经验,充分认识到“一老一小”问题是当前提升全民口腔健康水平的重点和难点。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带着对相关工作的思考,她向会议提交了“关注老年人口腔健康,增加保障措施的若干建议”“尽快推进婴幼儿乳牙龋齿预防关口前移的建议”和“关于将牙周洁治、刮治和老年人口腔修复治疗纳入医保报销范畴的建议”三个提案并给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她表示,在做好“一老”问题上,建议通过四方面举措切实提升老年人的口腔健康水平和幸福生活指数。一是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统筹各方资源,推动提升社区、养老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口腔医疗服务能力,形成开展口腔疾病防治工作合力;二是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口腔疾病防治工作者尤其是基层口腔卫生工作人员的防治能力;三是加强老年人口腔健康知识宣教工作,引导老年人养成科学的口腔卫生习惯;四是提高老年人口腔疾病治疗医保报销比例,将牙周洁治、刮治和修复等基础治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畴。而在做好“一小”问题上,她认为首先要重视开展孕期口腔健康教育,让准妈妈获取到正确的口腔保健知识,主动规避不良的喂养、饮食和口腔卫生习惯,从源头上预防龋病的发生;其次要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力量,通过开展定期口腔健康检查不断加强0-3岁婴幼儿口腔疾病的预防;三是要扩大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范围,促进学龄前儿童家长关注儿童口腔健康,帮助其建立正确的口腔健康行为习惯;四是要联合教育部门重视开展儿童口腔健康教育并纳入到健康教育的知识范畴,同时采用窝沟封闭、局部涂氟等适宜技术及早阻断疾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