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开设“口腔+X”创新课程 助力培养口腔医学交叉复合型专业人才

发布日期:2021-09-17     作者:邵金龙      点击:

9月16日,由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葛少华教授领衔开设的“口腔+X”创新课程在趵突泉校区正式开课。山东大学2021届19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该课程的学习。口腔医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中国药理学会来华留学生(医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岫美教授现场听课督导,青年教师代表邵金龙副研究员一同参加学习。听课师生对该课程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课堂上,葛少华教授围绕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的实施路径和学院(医院)鼓励开展交叉融合研究的平台支撑等三大部分内容进行了讲授。着力引导学生们在从事科技创新事业中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把保障人民群众口腔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聚焦解决口腔临床瓶颈问题,立足实现依托多学科交叉合作推动口腔医学产业发展。同时,在学习和科研中注重将个人发展、专业前景和国家需求紧密相连,从而为实现健康口腔,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该课程坚持面向国家口腔医疗产业发展的短板和不足,致力于“口腔+X”学科交叉复合型精英化人才的培养需求,汇聚了来自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晶体材料研究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的2所大学5个学院9个专业的12位拥有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称号的专家教授学者,聚焦口腔及相关学科最新进展和科技前沿,融合口腔医学、材料科学、机械工程、化学科学、微生物学等多个学科门类,采取课堂讲授、参观平台、加入团队和企业调研等多种方式为硕、博士研究生进入交叉学科研究领域奠定相应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填补了国内口腔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型课程的空白。该课程获得了2020年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资助。

为了惠及更多学院(医院)和医工交叉专项计划的硕、博士研究生,课程采用了教室授课同步实录并结合影棚录制实现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模式,相关内容将会在课程网站同步上传,以使更多与口腔学科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可以进行自主在线学习,切实提升学生的融合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