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口内教研所口腔粘膜病学开展基于案例分析的本科生“翻转课堂”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30     作者:张迎 王效英      点击:

4月29日,口内教研所口腔粘膜病学开展了基于案例分析的本科生“翻转课堂”教学活动,课程主讲人为我院口腔粘膜科主任戚向敏教授,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孙钦峰、口内教研所所长王效英、副所长刘红蕊等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的旁听。

授课前,同学们通过抽签的方式随机分成了三个学习小组,戚向敏老师为每一小组提供一临床病例,分别代表临床常见的三类口腔黏膜疾病,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对病例进行分析、归纳,形成专题PPT或思维导图,小组代表上台进行汇报。同学们根据提供的病例进行合理的病因分析、诊断、鉴别诊断,并提出治疗原则。最后,戚向敏老师针对每个病例进行梳理、总结,将知识点进行整合、归纳,并将知识点进行延伸展开深层次的多角度探讨,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受益匪浅。

戚向敏老师重视课程改革、用心教学,对口腔粘膜病学做出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曾获山东大学“最喜爱的教师”、口腔医院“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为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此次公开教学活动中,戚老师充分将案例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方法及雨课堂教学手段融合,增加了课堂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课程中,学生始终处于思考、分析、探索的状态中,思维活跃,认识深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以提升,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和课堂效率,教师与学生交流互动增加,提供了更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口内教研所重视本科课程的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此次教学活动响应了口腔医学院开展“示范教学”的要求,听课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将不断完善、持续改进,进一步促进口腔医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


附 戚向敏教授简介

戚向敏,山东大学口腔医院黏膜科主任,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病专委会、中西医结合专委会常委;山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病分会主任委员。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项,省基金项目3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参编人卫社教材3部,培养研究生30余人。山东省优秀医务工作者并荣立三等功。


(文/图:张迎 王效英; 孙钦峰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