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用陪伴助力抗疫之战

发布日期:2020-02-25     作者:刘子杨      点击:

2月24日星期一晚七点,我如期拨通了微信视频电话,还是那张洋溢着微笑的脸庞和那声清脆洪亮的“姐姐好!”这是我与韩楚诺小朋友进行的第三次线上视频了。

楚诺小朋友的妈妈是山大二院的一名护士,在抗疫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去到了武汉,作为医护人员在疫区积极进行着防疫救护工作。为更好的支持一线防疫工作,山东大学团委响应号召,组织开展了战役前线医务工作人员子女线上辅导志愿服务活动,当看到这个活动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在通过审核和筛选后,匹配到了正在上一年级的韩楚诺小朋友。

 

 

我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线上微信视频的方式,为小朋友辅导语文、数学课内功课,并给她补充成语故事、数学益智类题目等课外知识,同时小朋友跟我一样学习过古筝,在古筝学习和练习方面我也可以给她一些指导和帮助。

今天我先帮楚诺听写字词,然后给她检查,纠正了她的拼音和书写错误,她写的不错,比上次好很多,在屏幕前开心摇头晃脑。接着灵机一动说要跟我讲她新看的笑话,并且要我也讲一个跟她做交换。她还告诉我,她的小名叫笑笑,因为她平时经常笑。是啊,每次看到楚诺嘴唇新月般地上扬,露出玉米粒一样一颗颗的小乳牙,都觉得超级治愈呢。

然后我们一起看了儿童益智百科全书上的几道题目,因为在上次的辅导中我发现因为一年级课本内容较简单,比较容易辅导很快就能完成,楚诺对一些课外的知识内容比如字谜、益智类题目非常感兴趣,所以这次辅导前,我专门找出了一本我小学看过的《图说天下·智力开发大百科》,跟她一起看上面的题目,通过这样的互动我发现楚诺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都非常棒,看到图画她可以联想到很多稀奇有趣的故事并讲给我听。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在视频的最后楚诺小朋友的弟弟也入镜了,“看,这是我弟弟,”她把摄像头放的近一些让我看清,接着很有姐姐模样地指着我转头对弟弟说,“要叫姐姐好!”“姐姐好!”弟弟有些害羞,向我报以一个浅浅的微笑后躲到了镜头外边。那一刻我真的感觉很暖心,被楚诺和弟弟的礼貌,被他们流露出的感情暖到。陪伴是相互的,带给彼此的美好和感动也是相互的,表面上是我向楚诺提供志愿辅导帮助,但志愿的意义远远不止于一方给予一方接受这么简单,在相互心灵的接触中,我也陶醉于收获的温暖与小美好。


2017级口腔五年制 刘子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