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我院院感部走进临床科室,查找院感薄弱环节

——我院院感部走进临床科室,查找院感薄弱环节

发布日期:2019-12-03     作者:姜宏敏      点击: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院医院感染管理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临床一线科室,不断查找存在问题,深入推进落实整改,在提升医院感染管理质量和水平、降低院感风险、保障医患安全等方面狠下功夫,将主题教育贯穿在日常工作中,切实增强主题教育实际效果。

在医疗废物回收方面,医院感染管理部专职人员带着问题深入科室进行调研。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临床需求,及时与物业领导进行沟通并向物业人员反馈科室意见,调整物业人员工作时间,加强物业人员院感知识培训,针对医疗废物堆积时间过长、节假日期间回收不及时等问题进行整改落实,从而减少诊疗环境的污染。

在综合治疗椅清洁消毒整改落实方面,医院感染管理部结合31条指导要点,深入临床科室了解治疗椅清洁消毒环节改进后全院临床科室的落实情况及所遇问题,杜绝出现学习“做样子”、调研“走过场”、检视“不深刻”、整改不落实等形式主义现象。在整改过程中,院感部根据各科室的问题反馈,协调相关科室增加独立储水罐采购量,以增加各科室消毒周转,并根据临床需要邀请我院韩立新工程师,为各科护士长就治疗椅的清洁、维护、消毒等过程示范正确的操作步骤,解答了日常工作中治疗椅使用中的相关问题。另外,院感部联合护理部及临床科室,针对检查中发现有关综合治疗椅清洁消毒的不足进行反馈及讨论,共同学习院感部制定的《综合治疗椅清洁消毒流程》,推进落实整改。

院感部组织召开各科室护士长及职业暴露专项负责人“职业暴露防护专题分析改进会议”,反馈了2019年1月至11月各临床科室职业暴露上报明显增加的情况、暴露的环节、各个科室分布情况,分析了职业暴露伤发生的部位、锐器类型、暴露源情况及其原因分析,并组织重点科室职业暴露专项负责人针对自查整改情况进行了交流。院感部针对全院职业暴露专项工作管理现状分析,发现问题集中在科室自查整改不到位、专项负责人的作用、带教老师感控责任落实(对实习生、研究生、规培生)等方面。在下一步职业暴露管理专项工作的有关问题上,院感部积极督促各科室要盯紧问题、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此外,院感部参加临床科室开展的职业暴露现状分析反馈及整改会议,助力感控制度落地,积极帮助解决临床科室的院感相关需求,努力将相关责任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落实我院手术室接台手术消毒隔离制度的执行情况,院感部、护理部专职人员到手术室进行专项督查,重点对接台手术床单元、手术设备、环境、地面、医疗废物回收、复用器械处置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环节进行了解,同时对医院感染控制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进行调研和问题梳理。针对发现的问题,院感部、护理部重新梳理建立了《手术室接台手术消毒隔离措施》和《手术室接台手术消毒隔离措施操作流程图》,并征求科室护士长和全体医护人员意见建议。调研结束,院感部、护理部专职人员到手术室同手术室人员进行学习交流,体现了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本职工作提出找差距、抓落实的具体要求。深入科室,不是走形式、摆花架子,我们要在这样的流程体验中看到重点科室患者安全的重要、倾听一线的困难,帮助制定工作流程、及时整改、使医院中层管理部门与科室形成以查促改,实做实改的新气象。

一点一滴见初心,一言一行重落实。走近临床,查找院感薄弱环节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体现,更是将“为临床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落实到行动上,履行了提升医疗质量、保障医患安全的岗位职责。借此系列活动,促使我们初心觉醒、使命升华,为健康中国奉献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