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牙周科开展2018年第四季度病例汇报考核

发布日期:2019-01-22     作者:谢成佳      点击:



作者:谢成佳 宋爱梅

  按照科室医疗质量控制和管理工作安排,牙周科2018年第四季度病例考核活动于2019117日晚5:20-9:00A523举行。参加本次病例汇报考核的是科室7位年轻医生,另外,宋爱梅主任通过病例汇报,进一步规范了科室医生的诊疗工作。杨丕山教授、李纾教授、孙钦峰教授在百忙中全程参加会议并进行点评。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修复科高旭主任进行点评和指导,以期从多学科的视角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科室内全体的研究生、规培生及进修生参加了会议活动。

此次病例汇报由宋爱梅主任主持,杨丕山、李纾、孙钦峰、高旭、宋爱梅、王文霞、郭红梅、颜世果担任评委,对病例汇报按照治疗过程和汇报效果进行评分,根据评分结果,给予奖惩。每位医生汇报时专家进行现场提问并讨论,重点对年轻医生的诊疗思路、牙周病的治疗规范与否、是否在初诊时对患者预后有一定的判断进行评价与指导。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专家们对治疗过程、汇报方式、年轻医师在诊疗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并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值得每位年轻医生和学生学习。

在此次病例汇报一开始,杨老师就提出,医院和学院是按照优秀教师的目标来培养年轻医生,年轻医生要以演讲者的身份和姿态来严格要求自己,精彩的演讲需要点滴积累,年轻医生应该把握每一次锻炼的机会。

宋爱梅主任做了“朗格汉斯组织细胞增生”病例汇报,在宋主任的病例中,患者的牙周炎及牙周破坏程度与常见的牙周破坏不同(牙槽骨包括牙槽中隔呈水平向或垂直向吸收),并伴有全身症状。用常规的牙周知识不能明确诊断,在口外,粘膜、病理专家多学科联合会诊下,最终确诊为朗格汉斯组织细胞增生症。转诊相关专科医院治疗全身情况,牙周治疗为辅。由于早期正确的诊断,患者得到了正确的治疗,全身及牙周破坏得到很好的控制。宋主任还提出,在临床上,遇到用常规知识解释不了的病情,应引起高度警惕,结合组织学分析,多学科会诊来进一步明确诊断;明确诊断之前,最好不做处理,避免耽误正确诊断或延误病情。

毕小成医师汇报了一例侵袭性牙周炎的基础治疗辅助抗生素治疗的病例,专家对该病例的诊断提出了讨论,侵袭性牙周炎往往是牙周破坏与口腔卫生状况不相符。专家还提出,年轻医生应该明确牙周炎治疗后正畸的目的是改善什么,在制定治疗计划时就应该和患者沟通好,对预后正确的评估应该贯穿治疗始终。

段小琪在病例汇报中提到,有文献提出,在牙周基础治疗过程中,保留牙骨质有利于牙周组织再生仍存在争议。专家建议需要进一步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用更有利的证据来排除争议。

每位选手汇报结束后,专家组从病例疗效、资料完整性、幻灯制作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对病例中的不足之处也提出了改正之法。修复科高旭主任点评到,在牙周治疗一开始,就应该考虑到患者缺失牙的后期修复,多学科会诊或者上级医生会诊,预后较差的牙应早期拔除。

最后,杨丕山老师对科室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展望:186月份,芝加哥世界联合研讨会确定了牙周病和种植体周围疾病新分类,在临床中评估病变程度、病情发展速度、牙齿是否保留的判断,临床病例汇报都应该按新的标准来。作为承担教学任务的牙周科,应该尽快对新分类的标准进行解读,以期用新的诊断来从事临床教学工作以及跟世界交流。

孙院长总结中提到,医院即将迎来三甲复审,不仅是对医院的复审,更是对科室活动、职工管理的复审。希望新的一年里,牙周科能将每季度的对年轻医生的考核继续下去,真正达到三甲医院应有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