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教学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口腔医学院“口腔健康大数据学”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3-04-23     点击:

一、专业简介

口腔健康大数据学是以口腔医疗大数据为中心,在数据思维模式指导下,采用数据科学理论方法,研究口腔医学领域科学问题,解决口腔健康医疗实际问题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口腔健康大数据不仅包括口腔医疗数据(通常基于患者,如电子病例、辅助检查、治疗信息等),还包括口腔健康相关信息(通常基于人群)。对口腔医学大数据的有效应用能在三方面促进人群的口腔健康和口腔医学的发展:1.基于预防口腔疾病,维护口腔健康。2.通过集成大量的数据和医学惊讶,可以开发辅助口腔医生的临床决策系统,指导临床医生精确选择治疗方案,改善患者预后,提高患者生命质量。3.口腔健康大数据学就是通过有效分析和利用现有的数据信息,挖掘数据中的潜在规律(如疾病的发生发展及演变规律),为开发新型的治疗措施提供依据。

面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学科融合趋势、以及学生个性化培养需求,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开设了“口腔健康大数据学”微专业,探索“大数据”背景下的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有针对性的课程体系设置拓宽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通过模块化的教学环节设计强化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通过灵活多样的培养方案定制满足学生个性化特色发展的需要,培养基础扎实、视野广阔、实践创新能力突出的口腔医学+信息学领域复合型人才,以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在口腔医学专业框架下,培养具备医学数据学学术专业素养和行业能力的口腔医学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口腔医学本科生具备医学数据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够利用医学数据学理论方法,从事口腔医学理论深造和实践。具备口腔健康大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和应用的基本素质。能够从海量健康医疗大数据中提取出简单易懂、有价值的信息并应用到研究和工作实践中,毕业后能胜任相应工作岗位。同时,具备在口腔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医工交叉、医理交叉、医文交叉等领域继续深造的数据科学基础能力,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及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了解口腔医学最新研究进展,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口腔医学应用型或研究型人才。

三、核心课程设置

本专业必修核心课程:口腔医学数据学导论、医学统计学、数据科学计算机与软件编程基础、流行病学、数据驱动的医学预测与决策、数据驱动的医学因果推断、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生物信息学/组学、口腔医学大数据分析。

四、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503人,专任教师83人,博士生导师30人,硕士生导师63人。学院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汇集了中国两院院士和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人才。现有两院院士(兼职讲席教授)4人,兼职特聘教授3人,兼职杰出中青年学者2人,国家级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5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3人、青年专家9人,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6人,齐鲁青年学者5人。全部专家教授及杰出人才均参与本科生教学及科研培养。

五、学分与学费

共含必修课20学分+选修课1学分。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收取学费。  

六、教学安排  

微专业修读年限一般为2年(4学期,含寒暑假),最长年限不超过3年。2023年秋季学期开课。

七、成绩及证书

微专业课程以任选属性在主修专业成绩单上显示,不纳入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完成全部课程修满学分的同学可获得山东大学颁发的“口腔健康大数据学”微专业证书。

八、计划招生人数  

30人。

九、招生对象  

1.山东大学各个专业的本科一年级全日制本科生(二年级秋季学期开课);

2.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

3.综合素质高,主修专业成绩好,学有余力,对口腔医学专业感兴趣。

十、选拔机制

1.申请学生请于2023年5月20日17:30点前发送附件申请表、原专业成绩单及相关证明材料至邮箱kqbkjx@sdu.edu.cn,邮件主题为“姓名-学号-学院-口腔医学院微专业申请”,由口腔医学院组织资格初选。

2.根据报名情况确定录取工作安排,按招生计划确定微专业录取名单。

十一、联系方式

电话:0531-88382972

邮箱:kqbkjx@sdu.edu.cn


口腔医学院

2023年4月23日


附件下载:微专业报名表.doc】已下载

附件下载:口腔健康大数据学微专业培养方案.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