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健康宣教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 首 页 >> 健康宣教 >> 正文

肿瘤防治周 | 专家带您认识“口腔癌”

发布日期:2023-04-21     作者:佟冬冬      点击:


一般来说,广义的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内部或口腔周围组织的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一般可分为:牙龈癌、舌癌、颊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颌面部皮肤的癌症等。口腔癌的病因复杂,研究发现,其发病与环境因素、生活习惯、遗传因素等密切相关。尤其是与日常生活饮食密切相关。

吸烟和饮酒是造成口腔癌的两个主要因素。营养不良、不均衡饮食、高脂肪饮食、长期嚼槟榔以及人乳头瘤病毒(HPV)等病毒和细菌感染也是引起口腔癌的高风险因素。除此之外,做工粗糙的假牙以及口腔内的牙齿残根残冠也可以诱发口腔癌。因此,为了预防口腔癌的产生,我们应该从身边小事入手,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做好自己口腔健康的“安全卫士”。

张风河,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张风河表示,预防口腔癌,就要避免它的危险因素。首先,要远离烟草、酗酒以及长期嚼槟榔,此外要平衡膳食营养,日常饮食中要多增加富含维生素A、B、E和微量元素硒的蔬菜水果的摄入。其次,要避免口内不良刺激,尤其老年人要注意,如果所戴的活动假牙会摩擦、损伤口腔黏膜,应及时就医,更换或修改假牙,干万不可迁就忍耐。最后,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口腔检查,也是避免口腔癌的关键因素。

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是目前省内规模较大、专业技术队伍较为完善的口腔颌面外科专业科室。科室拥有标准化的层流手术室,功能齐全的麻醉设备,先进的医疗技术、现代化的医疗设备。例如:美国进口双频射频手术刀,高频电刀,德国进口骨动力系统,超声骨刀,德国进口手术显微镜,颞下颌关节镜诊断及录像系统,语音检查诊断及矫治系统,笑气舒适化治疗系统等。科室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3名、硕士研究生导师8名,正高级专家4名,副高级专家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7名。现有门诊进口综合治疗台15台,病房床位50张,年手术量超过千余台,年门诊量超过20000余人次。

专业范围涉及:牙槽外科、口腔颌面炎症、口腔颌面创伤、口腔颌面肿瘤、唾液腺疾病、牙颌面畸形正颌外科、唇腭裂序列治疗、口腔颌面部畸形整形、口腔颌面种植、颞下颌关节疾病、面部神经疾患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科室现开展手术包括:颌面部畸形整形术、口腔颌面恶性肿瘤切除重建、多发性全颌面骨折内固定术、颞下颌关节强直及重建、颌骨囊肿、唇腭裂修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