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健康宣教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 首 页 >> 健康宣教 >> 正文

“全国爱牙日”简介

发布日期:2005-02-06     作者:wj      点击:
 9月20日是中国口腔卫生保健工作的一个重要日子,1989年由卫生部、国家教委等九个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其宗旨是 通过“爱牙日”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在群众中进行牙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口腔健康教育观念和自我保健意识,养成口腔保健行为,从而提高全民 族的口腔健康水平。
  口腔健康是人的全身健康与生命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延长人的健康寿命不可缺少的重要支柱。口腔健康会在促进全身健康、提高生命质量、延长健康寿命、促进人类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口腔病已成为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把牙齿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把龋齿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癌症之后应重点防治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而在我国,根据各地区调查,龋齿、牙周疾病以及口腔黏膜病、唇舌疾患、口腔癌的患病率都很高。
  为此我们在"爱牙日"郑重呼吁:在日常生活中,您需要掌握以下五个方面的口腔保健知识:
  ●掌握科学的刷牙要领。
  ●使用含氟牙膏,以增强牙齿的抗酸能力,封闭根面上的小管,实验证明含氟牙膏对老年人的根面龋有预防作用。
  ●适当限制糖与甜食的每日消耗量和次数,以减少糖在牙面上附着的时间。
字串4

  ●定期(半年或一年)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戒除烟酒不良嗜好,不饮过热的饮料。长期吸烟者,牙面易有黑褐色烟斑沉着,会促使牙周病加重,并产生难闻的口臭味。吸烟还有引起口腔癌的危险,口腔癌的高发年龄在40—60岁,因此老年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预防口腔癌的发生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