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健康宣教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 首 页 >> 健康宣教 >> 正文

您常吃得“消炎药”真是消炎药吗?

发布日期:2017-11-15     作者:管理员1      点击: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对于感冒发烧都会来一句,没啥事,吃点消炎药就好了,因此大部分家庭药箱的常备药里可能都有着所谓的“消炎药”阿莫西林、头孢等。目前,很多人都知道或听说过滥用抗生素可能造成的巨大危害,却不知道像阿莫西林、头孢等就是抗生素,因而在无形中造成了抗生素的滥用。很多人可能都会存在这样的疑惑,我吃了这些所谓的“消炎药”之后,炎症真得消除了,那如果这些所谓的“消炎药”其实是抗生素,那到底抗生素能不能消炎呢?那对于炎症反应到底要吃什么药呢?为解开这些疑惑,首先我们应了解什么是炎症。

 

什么是炎症?

    炎症是指机体对感染、外来物质或其他原因所致损伤的一种应激反应,其外在表现为会有特定部位的红、肿、热、痛或全身反应如发热等各种不适。

    炎症可分为感染性炎症和非感染性炎症,其中感染性炎症是由于致病微生物感染机体导致的炎症;非感染性炎症是由于抗原刺激、无创性外伤如跌打损伤、自身免疫原因等非感染性因素导致的炎症。

 

抗生素能消炎吗?

    炎症不是特定的某种疾病的名称,而是很多疾病都会表现出来的一个症状。抗生素是治疗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的药物,因此,抗生素的“消炎作用”只适用于细菌或者支原体等抗生素敏感菌引起的特定感染性炎症。值得注意得是,抗生素并不是直接针对炎症来发挥作用的,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各种细菌,通过抑制或杀灭病原菌来间接达到消炎的效果。如果有些炎症并不是敏感菌引起的,即使使用抗生素治疗也起不了消炎的作用,并且可能会抑制和杀灭体内有益的菌群,造成肠道菌群失调,引起腹泻等不良反应。

 

消炎药有哪些?

    消炎药是直接作用于炎症的,通过抑制炎症物质如前列腺素在体内的合成使炎症得以减轻或消退。临床上使用的消炎药主要分为两类:非甾体类抗炎药和甾体类抗炎药。非甾体类抗炎药即常见的布洛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等等;甾体类抗炎药一般为糖皮质激素,之所以称其为“糖皮质激素”是因为其调节糖类代谢的活性最早被人们所认识,后来人们发现糖皮质激素还有抗炎作用。常见的甾体类抗炎药有可的松、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等。因此,消炎药和抗生素是两类药,当出现红、肿、热、痛等炎症症状,应先结合自身知识并在医生的专业帮助下判断是感染性炎症还是非感染性炎症,再选择合适的消除炎症反应的药物。

    抗生素常见使用误区:再回到文章开头提到的问题,大多数人对于感冒发烧都会选择吃点阿莫西林或头孢类的药物,觉得消除炎症感冒就会痊愈,然而这样的做法对吗?其实很多感冒都属于病毒感染,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只需对症治疗,如可选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对乙酰氨基酚,缓解症状。而抗生素是适用于细菌感染的,对病毒感染完全无效,因此抗生素既不能治疗病毒引起的感染如感冒,也不能帮助病人减轻病毒感染引起的不适,更不能加速病人康复。感冒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吃药一周好,不吃药七天好”,如果每次都吃点阿莫西林之类的抗生素不仅没效,而且可能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及耐药性。如果感冒后继发细菌感染,可在医生或药师的专业指导下合理使用抗生素,切勿每次一感冒就擅自使用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