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工作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山东大学复学复课调研团学生复课期间心理状况调研

发布日期:2020-08-02     作者:刘艺杰      点击:

7月28日至31日,山东大学复学复课调研团采取线上线下两结合模式进行调研活动,通过线上发放问卷的形式对中小学生复课复学情况进行调研。

7月28日,复学复课调研团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讨论问卷内容,问卷主要涉及复学前中小学生居家线上学习情况和返校复课的具体问题。经过团队商议讨论后于29日完成问卷设计并分发问卷。截止至31日,问卷有效填写人次达88人,问卷填写人群涉及范围较广,男女生填写数量相当。调研团队通过问卷数据进行问卷分析,根据问卷数据可知线上学习效率一般,影响线上学习的主要困难有网络等硬件条件问题,居家学习氛围不浓厚、环境干扰较多以及中小学生个人自制力较差等。经过上学期一段时间的线上学习,同学们想要返校复课的意愿较高。同学们返校复课后由于疫情影响还需进行一定措施进行防护,给上课带来些许不便,课堂氛围没有复学前活跃。疫情期间长时间居家学习注意力难以集中等问题也影响复课后的上课感受,但同学们表示能适应疫情造成的上课差异问题,复学后学习状态较好,对于日常的生活有不适应的地方但可以慢慢习惯。同学们对自己返校复课后的满意程度较高并且希望下学期可以恢复正常无防控的校园环境。

通过对线上调查问卷调研,我们感受到同学们停课不停学的学习热情以及同学们对复课的希望。尽管复课难度大,给同学们日常生活学习带来不便,但同学们都可以逐步适应,相信同学们最终可以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