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工作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以病例汇报为契机,促进临床诊疗规范开展 -----牙周科举行2018年3季度病例考核学习

发布日期:2018-10-29     作者:谢成佳      点击:

作者:宋爱梅  段小琪

为加强对年轻医师诊疗工作的监督和评价,牙周科20183季度病例考核活动于20181025日晚5:20-9:00A523举行。本次汇报病例的是科室6位年轻医生,另外,特邀请郭红梅、颜世果做病例汇报,以期为年轻医生提供榜样。由科室专家组成点评小组,李纾教授、孙钦峰教授在百忙中全程参加会议并进行点评。科室内全体的研究生、规培生及进修生到场聆听学习。

    此次病例汇报由宋爱梅主任主持,李纾、孙钦峰、宋爱梅、王文霞、郭红梅、颜世果担任评委,对病例汇报按照治疗过程和汇报效果进行评分,根据评分结果,决定下一季度是否需要考核。每位医生汇报时专家进行现场提问并讨论,重点对年轻医生的诊疗思路和牙周病的治疗规范与否进行评价与指导。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专家们对治疗过程、汇报方式、年轻医师在诊疗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并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值得每位年轻医生和学生学习。

首先颜世果副教授汇报了一例以牙龈出血为表现的上颌窦占位性病变,独立牙的牙龈出血,非常深的牙周袋,这种“不一般”的牙周炎特征,促使他怀疑患者的病情可能不是牙周炎,进而使用牙胶尖示踪、CBCT拍摄,发现牙龈出血是由于上颌窦的占位病变导致的,使患者获得了及早治疗的机会。颜老师这种严谨的临床思维方式,值得大家学习,同时也提醒大家临床检查时对于“不一般”现象一定要重视,才能避免漏诊、误诊,避免严重后果发生。郭红梅医师以“种植体周围炎基础治疗+手术治疗”为题汇报了一例重度牙周炎患者因未坚持定期牙周治疗,导致多颗牙缺失,种牙后未进行牙周维护,继而发生种植体周围炎。对于此患者,郭老师进行了规范的牙周基础治疗、手术治疗,对种植体周围炎发生的病因,治疗方案进行了重点讲解,充分展示了牙周病定期治疗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种植体周围炎的治疗方法。患者10年的治疗病史,浓缩为20分钟精彩的演讲,给科室年轻医生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为年轻医生处理种植体周围炎提供了诊疗规范。宋爱梅主任给予高度评价,“郭红梅医师的病例是科室首个慢性牙周炎、种植体周围炎系统规范治疗的病例,牙周医师不仅要维护自然牙,还要维护种植牙的健康。”

各位年轻医师汇报了牙周炎基础治疗的病例,对于基础治疗后炎症控制不明显,仍有深袋的情况,孙钦峰教授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建议局部麻醉下进行深部刮治,这样刮治才彻底,一定要在完善的基础治疗后,进一步评价是否手术适应症。对于李晓茜汇报的一例患者,年轻医师建议正畸压低上颌后牙,下颌进行种植治疗的方案,郭红梅医师进行了纠正,对于存在根分叉病变的牙齿,不建议进行正畸压低,因为根分叉菌斑刺激物不容易去除,压低容易导致更加严重的牙槽骨吸收。李纾老师针对牙周炎患者菌斑染色,让大家重新思考新、旧菌斑在牙周炎发病中的作用。宋爱梅医师针对年轻医生对牙周炎患者不宜进行正畸治疗的错误认识进行了讲解,牙周炎患者在炎症控制的情况下,通过正畸治疗改善咬合关系,有利于牙周治疗效果的长期稳定,有利于牙周组织健康。

毕小成医师汇报的一例青春期龈炎,也让大家展开了激烈讨论,对于青春期牙龈增生是否需要手术治疗,专家们给出了具体建议,应有别于成人牙龈增生的治疗方案。建议去除病因,没有炎症表现的情况下,密切观察,因为发育中的牙龈位置还要发生改变。

每位选手汇报结束后,专家组从病例疗效、资料完整性、幻灯制作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对病例中的不足之处也提出了改正之法。孙钦峰副院长对此次病例汇报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病例汇报质量明显高于上次,汇报病例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比如贾钊医生除了汇报考核病例外,还向大家展示了一例罕见的通过CBCT才发现的牙根分叉特发性吸收导致牙龈瘘管的病例。同时,他也肯定了此次病例汇报的积极意义,通过病例汇报,发现了问题,专家借助问题详细讲解了诊疗规范,是年轻医生不断提高的非常好的机会。他鼓励病例汇报继续办下去,也鼓励临床医师多思考,多多外出学习,为巩固牙周科在山东省的龙头地位要不懈努力,不断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