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口腔医学院举办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发布日期:2022-08-07     作者:何薇      点击:


   86-7日,学院组织了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各个教研所青年教师们积极参与,经过初赛和决赛,全院共选拔出32位教师参加最终决赛。比赛邀请山东大学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张岫美教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邹永新教授、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张颖杰副教授担任评委,副院长郭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郭杰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学院着力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搭建了多种形式的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此次教学比赛为扩大活动参与面,首次创新了比赛内容和组织选拔形式,期望通过多种形式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通过参加教学比赛不断夯实教学基本功,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从而提升教学竞赛水平,争取在校赛乃至省赛中荣创佳绩。

现场决赛分为理论课赛道、课程思政赛道和实验课赛道三个赛场。每位参赛教师进行20分钟的现场课堂教学展示和3分钟的教学反思。评委根据参赛教师教学设计材料、现场课堂教学及教学反思三个环节进行打分,三部分成绩之和为比赛总成绩。

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按照标准要求,用美观简洁的课件、巧妙的教学设计、各具特色的表现方式,呈现了丰富多彩的课堂。在理论授课组中,教师们能够紧扣课堂学习目标,积极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优化学生课堂参与反馈和学生学习成效测评的方式,提高课堂育人成效;在课程思政组中,主讲教师们不仅结合课程专业知识内容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而且能够根据课程教学需要采用情境问题、小组研讨等多元创新的教学方法,增强课堂互动性和体验性;在实验授课组中,教师们在实验准备、实验过程、实验示教等多方面做好把控,充分利用PPT、手绘图片、典型临床病例视频等多种教学手段,讲授内容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让课堂氛围更加生动有趣;在教学反思环节,选手们能够紧密结合教学过程,清晰说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优点和对教学改进的思考。

整体而言,本次比赛教学环节完整清晰规范,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学手段多元灵活,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深厚的科研学术素养,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比赛后,评委根据教学大纲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认真评审,同时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和课程思政等方面,为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切实推动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学院将讲课比赛纳入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比赛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文化氛围。通过比赛,进一步锤炼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强化了青年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对引导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教学改革创新、“讲好一门课”、努力打造有示范性作用“金课”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