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口腔正畸教研所本科教改课程《方丝弓系统矫治技术》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2-01-04     作者:张鑫      点击:

口腔正畸教研所本科教改课程《方丝弓系统矫治技术》圆满收官

新年伊始,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正畸专业课程——《方丝弓系统矫治技术》于202211日圆满收官。

改革前的《方丝弓系统矫治技术》主要以理论授课和基本弓丝弯制为主,严重脱离临床实践,对于教学目标达成具有一定局限性。如何通过临床前实践培训提高学生的临床思维和实践技能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此情况,郭杰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带领正畸教研所团队对2021-2022学年《方丝弓系统矫治技术》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进行了优化和创新,获得了山东大学及齐鲁医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该课程以培养卓越正畸医生为目标,通过Typodont模型标准化病例的构建,将传统方丝弓矫治理念结合现代直丝弓矫治技术进行了高仿真临床病例诊疗模拟,让学生能够在课程教学中从正畸医生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诊断和治疗控制,解决了目前正畸教学中临床前实践培训的难点问题,给予学生们全新的上课体验,获得了一致好评。这也是在国内口腔院校中率先利用案例库结合Typodont仿真模拟直丝弓矫治技术的课程。

课程自20211023日开始实施,授课教师团队包括郭杰教授、陈磊教授、刘毅副教授以及张鑫、杨恒伟、刘宛鑫、陈荟、王兵、王英姿等年轻医生。课程历时2个月,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通过本次课程改革,教学质量提高的同时也提升了对年轻教师的培养,营造了年轻教师间积极进取、相互学习、交流合作的浓厚教学氛围。郭杰教授指出,“身为正畸教研所的一份子,教书育人工作非常重要,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将课程的精髓传承下去,教学相长”。此次课程教学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及改革路径,对正畸专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起到引领作用。


  作者:张鑫 陈磊

                                                       审稿: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