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稷下风“科技创新和科研中的机遇与观察”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07     作者:杜宇思      点击:

4月6日晚,山东大学“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第1013期、口腔医学院卓越口腔医生成长系列讲座“科技创新和科研中的机遇与观察”讲座于线上顺利举行。讲座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口腔医学院承办。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郭传瑸主讲,口腔医学院院长葛少华主持。副院长孙钦峰及学院师生参加讲座。

郭传瑸教授以“科技创新和科研中的机遇与观察”为主题,从理论的角度细致地解释了创新的含义和分类,从科技创新分类、科技创新过程出发,阐明科技的创新过程中需要创造力。回顾自身科研经历,他用了四个实例向同学们展示出机遇在新发现中的重要性,强调机遇并非凭空产生,需要同学们细致观察和丰厚积累,他希望同学们在科研创新工作中能够进行有效的观察,鼓励同学们积极进行思考与恰当的假设。讲座氛围轻松活跃,精彩的讲解让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最后,葛少华对讲座进行总结,她对郭传瑸教授精心准备表示衷心感谢。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科研创新方法,深刻认识机遇与观察在科研中的重要意义,为未来成为卓越口腔医学工作者奠定基础。

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使同学们对科技创新和科研中的机遇观察方面有了深刻了解,为今后科研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


郭传瑸: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会长,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国际先进数字技术(ADT)基金会共同主任等。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为国家卫计委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研究方向及专长为口腔颌面肿瘤诊治及口腔癌转移机制研究,数字外科技术在颅底区肿瘤诊治的应用及颅颌面手术机器人的研发。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5项。近十年主持科技部863和北京市科委资助的颅颌面机器人研发项目,研发出两个辅助手术机器人样机。迄今共发表论文213篇,其中86篇被SCI收录;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1项;获各种科技奖励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