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聘任王松灵院士为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

发布日期:2020-11-10     作者:柳松 马亚楠      点击:

11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王松灵受聘为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仪式在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兼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出席活动并为王松灵院士颁发聘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吕波致辞,院长葛少华主持仪式。

王松灵回顾了与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的渊源,肯定了学院(医院)近几年的发展成就。他指出,自己担任学院(医院)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指导学院(医院)青年骨干攻读博士后期间,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扎实打好根基、努力打造特色,各项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对于受聘成为兼职讲席教授,王松灵院士表示非常荣幸且责任重大。他指出,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石,口腔医学事业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山东大学给予口腔医学学科更大的资源投入和政策扶持。他表示将大力支持山东大学口腔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并将与各位同仁一道,共同为口腔医学事业贡献力量。

陈子江对王松灵院士担任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表示感谢,表示院士的加盟一定会大力推进口腔医学临床研究和干细胞转化进程,提高齐鲁医学在口腔医学研究方面的综合实力。他希望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要以院士加盟为契机,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研究转化临床应用的步伐,全方位提升研究实力和医疗服务水平,努力擦亮“齐鲁医学”品牌,为健康山东、健康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吕波代表学院(医院)表示要全心做好院士的服务工作,加强学院(医院)内涵建设,强化科研能力提升,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学院(医院)综合实力全面进步,为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口腔健康做出山大口腔人的贡献。葛少华在主持仪式时表示,王松灵院士受聘是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的盛事和喜事,要在王松灵院士的帮助和指导下,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突破,为加快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口腔人的智慧和力量!

活动后,王松灵院士作了题为《医学研究的感悟》报告,通过回忆自己研究经历和讲述四个故事,分享了对医学研究的深刻感悟,同时勉励在场的师生积极参与到口腔医学的研究和应用中来。王松灵院士还听取了学院(医院)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报告,并与有关学者、师生代表进行交流。

山东大学人事部副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齐鲁医学院人事人才办公室副主任李岩参加活动,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实验室有关人员、各科研团队成员、各教研所负责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王松灵,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督学。Oral Diseases及JOR副主编, 《医学教育管理》主编、《中华口腔医学杂志》等副主编。发表论文219篇,以通讯作者发表在PNAS、EMBO J、Blood、Nat Commun等英文论文127篇。 第一完成人获2003及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获威廉盖茨(William J. Gies)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成就奖、干细胞转化成果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英国皇家外科学院(爱丁堡)Fellowship ad hominem (FRCS)。研究方向为唾液腺与牙再生研究。发现人细胞膜硝酸盐转运通道及硝酸盐对人体的重要保护作用;揭示牙发育新机制,研发牙髓干细胞新药,成功实现生物性牙齿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