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志愿日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志愿日记 >> 正文

志愿日记

发布日期:2022-02-03     作者:牛新沂      点击:

2022年1月30日 星期日 腊月廿八

日迈月征,朝暮轮转,转眼间又将是新的一年。春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文化符号,自身也寄托着无数传统习俗。各地不同的习俗不仅反应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同时也能够在最大程度寄托家国情感。

本社区内有众多腿脚不便的孤寡、留守老人,其子女大多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相关部门呼吁要加强对这些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分类帮扶。定期开展寻访和探视工作,及时掌握信息,以街道和乡镇为单位组织城乡社区和志愿者,及一些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等等各方面的力量对这些老人提供就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方面的服务,满足他们在家里留得住、留得安心、留得踏实。

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主动承担了帮留守老人贴对联、福字的任务。贴对联是作为春节的标志性礼俗之一。对联是一种对偶文学,起源于桃符。所谓桃符,指的是用桃木制作的辟邪物,一般是成对的挂在大门口。后来桃符逐渐发展为对联,对联表达了中国人民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经过数小时的忙碌,我终于将本社区内十余户老人家门口的春联与福字张贴完毕。任务完成后,看着他们欣慰的笑容,我不禁觉得:能身体力行为家乡作出一份贡献,尽管这份贡献十分微小,我也感到非常满足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