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前往福安市阳头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吴冠熠      点击:

8月1日下午17时,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社会实践调研团采访小组的一名成员前往福安市阳头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采访口腔科的兰医生。

问到现如今儿童口腔健康保健的误区时,兰医生提出一些家长认为乳牙可更换而不对儿童进行治疗,关于替牙期的儿童以及儿童主要照顾者应该如何维护儿童的口腔健康的问题,兰医生认为主要的措施有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教会儿童正确使用牙线等。

关于儿童不愿意刷牙是否可以使用漱口水代替刷牙的问题,兰医生的回答是否定的。虽然目前有许多儿童抗拒刷牙,但只要家长耐心引导、合理沟通,就能起到理想的效果。儿童牙刷五花八门,因此家长需要为儿童提供合适的牙刷,如年龄较小、乳牙未长齐的儿童适合使用指套刷、纱布刷,且在关注儿童的口腔预防保健问题时还要教会儿童学会正确使用牙线。关于儿童常见的口腔问题,林主任也耐心地一一解答。比如关于夜间磨牙的问题,根据近些年前往该院就诊的患儿来看,兰医生认为,夜间磨牙往往是由于多方面的因素综合所致,如消化问题、神经高度紧张、口腔疾病等。夜间磨牙会导致肌功能亢进,进而造成颌面关节磨损,对儿童颌骨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应当及时佩戴磨牙合垫,并筛查多方面原因,进行积极治疗。

此外,兰医生还谈到了他对未来儿童口腔健康情况的展望,即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口腔医生能够从事儿童牙科的工作,从而使儿童牙科的专业度和诊疗效果得到提升,为儿童的口腔健康事业发光发热。此外,兰医生还为如何维护儿童口腔健康提了几点建议:①儿牙科医生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大众对儿童口腔健康的保健意识;②提高家长的预防保健意识,倡导家长带孩子定期前往口腔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尽早避免口腔疾病的发生。

通过本次采访调研,成员深刻体会到了儿童口腔预防保健工作的重大意义,为后期的科普宣传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