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前往福安市澜悦湾口腔门诊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吴冠熠      点击:

7月25日下午17时,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社会实践调研团采访小组的一名成员前往福安市澜悦湾口腔门诊采访口腔综合科的高医生。

问及2017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前后儿童口腔健康的改变情况时,高医生提出认为儿童口腔健康状况目前并无特别明显的改变,家长的儿童口腔健康意识还没有提升到位。

关于患乳牙龋齿疾病能否等待新牙替换以解决的问题,高医生的回答是不可以。其原因首先是对于自制力较弱的儿童来说,家长本来就较难保证他们的口腔健康状况;其次,儿童乳牙的龋齿进展可以很快,可能在诊疗的过程中仅仅只发现一个小的龋洞,但底下的龋坏却十分严重,而且很有可能在去龋的过程中导致穿髓,从而不得不进行神经治疗。如果患儿由于年纪过小而将这个问题拖到换牙期,且在这个期间出现牙髓病变甚至根尖病变,处理起来就会极为麻烦。

关于常见的儿童口腔健康误区,高医生谈到,很多家长在就诊的过程中会觉得孩子患龋齿后能够填补就万事大吉,并不会考虑底下的龋坏是否已经到达神经。而专业医师会考虑龋坏是否已经到达神经并决定是否需要根管治疗。但许多家长对此并不理解,认为不需要关注这些问题,在他们的观念中反正乳牙都是可以换的,乳牙的好坏似乎就没那么重要,再加上患儿的不配合,就可以暂时不进行处理。此外,还存在一些家长只关注把牙齿治疗的好坏而不关注治疗结束后续的清洁工作的现象。

在采访最后,高医生谈到了她对未来儿童口腔健康情况的展望,认为只要科普做到位,家长们能够清楚地认识到口腔疾病的严重危害,那么儿童中出现初诊根尖炎和牙髓炎的现象会显著减少,龋病的发展也会受到遏制甚至避免龋病的发生。

通过本次采访调研,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了儿童口腔预防保健工作的重大意义,为后期的科普宣传工作提供了巨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