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社会实践服务团队于福安市五家口腔医院的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吴冠熠      点击:

8月2日下午4时,随着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社会实践调研团采访小组的吴冠熠走出福安市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口腔门诊部的大门,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社会实践服务团队于福建省福安市五家口腔医院的社会实践工作终于全部完成。

就读于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的2020级本科生吴冠熠,作为该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的一员,从7月21日就开始了第一家口腔门诊部的走访调查,先后前往福安市美雅口腔医院、福安市澜悦湾口腔门诊、宁德市闽东医院口腔科、福安市阳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和福安市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进行调查工作。同时,还于线上多渠道、多方式地发放了针对儿童主要监护者的儿童口腔健康状况问卷。

在采访过程中,五家医院及门诊的口腔医师们完成了团队成员发放的问卷调查材料,同时也对一些问题给出了专业性解答。关于2017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前后儿童口腔健康的改变情况,大部分医师认为儿童口腔健康状况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并不显著,究其原因不仅在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更在于儿童监护者的口腔健康意识未有明显提高。其次,在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的致病原因中,大多数的医师认为食物的含糖量虽然是主要因素(导致龋齿),但食物的精细程度也同样重要。

在采访的最后,口腔医师们还同吴冠熠谈及了他们对未来儿童口腔健康的展望。美雅口腔医院的范大夫认为口腔健康保健的意识仍然是第一要义。而阳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兰医生则提到,要想儿童口腔健康状况得到全面改善,首先要加大儿童牙科医生的培养力度,增加儿牙医生数量,这一方面减轻了全科口腔医师的负担,一方面也提高了儿童口腔事业的专业性和规范性,使得儿童口腔健康得到更强有力的保障。采访完毕后,吴冠熠还与口腔医师们共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