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队-“MOUTH”社会实践队与香港大学牙学院学生进行调研采访

发布日期:2019-08-28     点击:

       2019年8月27日,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微齿博爱志愿服务队-“MOUTH”社会实践队与香港大学牙学院学生取得联系,就本次社会实践所关注问题——口腔医学专业本科教学情况进行了调研采访,并对所获得的《六年制BDS课程手册》进行了整理总结,现将所获综述如下:
       首先,香港大学牙科专业的学制在2012年后更改为了六年制,对于每一年的学习产出都有明确的规划,即:构建一个生物心理社会模式的健康人,在牙科团队中掌握口腔疾病的预防和管理,成为学会口腔疾病和条件管理的牙科医生,能够让病人信服且拥有前沿的临床护理能力,掌握复杂、整合的病人护理技术,成为一名真正能够进入临床操作时间的牙科医生。由此可见,港大牙学院十分注重实践性教学,这对于牙科医学生最终能否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牙科医生确是至关重要的。
       其次,在课程设置方面港大牙学院与我院也显现出了一定的差异。在采访中我们得知一二年级设置有医学科学、解剖学、组织学和生理学等基本课程,及一些如人文、科学等的通识核心课程,当然英语课是必不可少的,而在之后的四年里基础课程都会相应减少。除此之外,港大牙学院教学模式中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在本科二年级开始,学生就能进行临床操作了,具体而言,二年级的上学期即可在假人上进行操作练习,下学期开始看病人,进行包括洗牙、补牙、根管治疗、假牙、牙套、牙桥在内的从易到难的一系列操作,最后在五年级学习全口假牙,经过这六年的操作实习本科生即有望成为一名全能的牙医。
再者,港大牙学院的考核方式不仅形式上与我院相比可谓大相径庭,而且他们每年的方式也是略有差异的。简单来说,包括了像写作(简要回答问题)、客观结构化临床评估、临床操作评估(囊括几个临床案例的写作测试)、社区服务评估(以小组为单位的社区健康项目等)、临床案例记录和口头测试等。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港大牙学院考核的主要是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等。
       最后我们了解到,港大牙学院通过不断实现课程变化,同时强调协作和互动学习,以确保香港大学牙科毕业生可以应对在牙科实践各个方面不断变化的挑战。
       通过本次调研采访和资料分析,我们对于港大牙学院的课程安排和培养模式有了全新且全面的了解,同时也在与港大牙学院学生的谈话中拓宽了眼界,收获了友谊。希望接下来的社会实践活动继续顺利进行,也祝愿我们每一名口腔医学生在认识中有获,在获得中成长,最终能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去为万千人民解除痛苦、带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