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队-“洁白笑容”暑期调研结果分析(国内)

发布日期:2019-08-28     点击:

随着当下医学模式从传统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模式的转变,口腔医学生不但需要掌握口腔专业知识技能,还应该具备高的医学人文素质,才能满足未来社会对口腔人才的需要。临床实习教学是整个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学生完成理论转向实践的重要起步阶段,是实现教育目标的关键环节。医学生在临床实习获得的临床实践能力是“医学生”转型为“合格的医生”所具备的关键能力。所以针对临床实践能力的考核必须建立在系统观察的基础上,从而对医学生完成临床实践所必须的能力进行全面而量化的评估。

然而,根据“洁白笑容”实践队的调研结果显示,有将近半数的医学生对出科考核制度并非满意。现有的出科考核制度不同的科室各有特点,但是大多以较为单一的某项临床技能考核作为临床能力的评价成绩,在临床思维能力、创新意识和语言表达能力等医学人文素质的培养,以及对学生的系统操作能力缺乏科学的量化考核。具体而言,调研结果显示以下几点问题:1)临床能力评价内容缺乏“标准化”和“关键评价指标”,评价的公平性、合理性和效度受到影响;2)对出科考核的结果分析不够,反馈不够及时,测评功能未能发挥;3)出科考核评价内容有限,缺乏认知邻域综合能力的评价;4)思想道德考核比较单一,未能准确有效地测评学生的职业态度、医患交流能力等涉及医学人文素质方面的指标;5)有部分医院硬件设施无法满足操作考核需求;6)教考不分离,造成教学效果检验标准不客观,不规范。

上诉不足之处使得出科考核一定程度上无法与执业医师考试体制接轨,使得医学生缺乏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差,不能适应医学的快速发展;不注重医患交流,导致医患矛盾或者医疗纠纷;逻辑思维能力差,综合素质低,不能胜任复杂的临床工作。所以临床实习考核改革的探索和医学生临床能力教育改革的探索十分有必要,目的就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综合型医学人才。

而根据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医学生希望在临床实践能力、临床综合指标完成情况、医德医风方面加强考核体制、完善考核办法,同时认为应该在考核中推广标准化病人(简称SP)。与其他完整的测验方法不同,SP本身不是一种独立的考试方法,它通常是许多临床能力评估方法中的一部分。它有以下几点优点:1)SP克服了以往临床教学或测验中难以找到具有针对性的病例的问题,SP可以根据需要使用,提高了测验的有效性;2)每个考生都可以面对同样的病人和问题,提高了评估结果的可靠性;3)SP可以作为评价者对受试对象做出更加合理的评判,这是以往任何测验手段所不能做到的;4)SP考试方法更接近于临床实际。而它的缺点就是需要训练“演员病人”要有大量的资金和时间的投入,训练成本比较高。

综合以上几点考虑,“洁白笑容”社会实践队正在探索一种将信息技术融入考核的办法,即设计一款加强临床能力训练的APP,以在平时提高考生的综合素质。这个APP的优点就是涵盖的病例范围更广,而且包含大量试题和操作视屏等等,使得学生接触到的知识面更多。同时也包含人工智能代替“SP”,即虚拟SP办法。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考生希望有这样一款APP可以在平时提高个人的临床综合能力。

除此之外,“洁白笑容”社会实践队还调查了考生在专业医师规范化培训方面的意见建议。由于中国在口腔方面并无推广专培,而国外很多医疗机构例如加拿大就已经推广这类的培训模式。在受访者当中,有50%认为中国有必要借鉴加拿大模式推广专培,因为这样更能提高中国口腔医生的专业能力;而持中立或者反对意见的受访者仍占一半,他们认为中国和国外的国情并不相同,本科教育模式也有所区别,在中国人口较多而口腔医疗人员相对缺乏的前提下,再延长专业医师的培训时间会给各界带来一定的负担等。因此,在推广专培方面的改革仍需谨慎。但是,根据结果反应,若开展专陪,很多考生认为应包括临床能力、临床基本操作能力、辅助检查结果判读能力、职业素养、英语口语等。

所以即使在“高压”背景下,中国的医学生在提高自己的行医能力方面仍然有自己的不屑追求。我们仍然需要不断地总结分析,总结经验,完善教育考核模式和方法,不断探索进步,培养更多优秀的口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