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康虹院区邵林琴教授团队为一例低龄脑瘫患儿成功实施门诊全麻下牙病治疗

发布日期:2023-04-27     作者:李梦园 王英姿      点击:

近日,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康虹院区常务副院长邵林琴教授团队在门诊完成了一例3岁脑瘫患儿全身麻醉下牙病治疗手术。据邵林琴教授介绍,该手术是她开展全麻下儿童牙病治疗手术十余年来,第一次在门诊完成的最小年龄的脑瘫患儿手术。

该患儿来自枣庄,患有先天性脑瘫合并左侧锁骨发育不全等多种疾病,术前检查见患儿上下颌骨发育异常,扁桃体、腺样体三度肥大,全口20颗牙齿龋坏数量达17颗之多。因患儿不能配合常规门诊治疗,且牙齿龋坏严重、数量多,治疗难度大,因此建议家长考虑全麻下的牙病治疗。由于患儿全面发育迟缓,肌力弱(体现在吞咽能力弱,只能进食流食;呼吸能力弱,表现为浅快呼吸),正常生命状态下的各器官系统应急及调整能力差,麻醉状态下可控及可调整范围更是非常有限,如何在门诊全身麻醉下以最短时间完成牙病治疗成为该患儿治疗的一大难点。经过与患儿家长充分沟通,邵教授团队与麻醉师对患儿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评估,并开展了多次术前讨论,对麻醉及治疗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了应急预案。

4月24日,患儿进入门诊手术室进行鼻腔插管麻醉,由邵林琴教授、麻醉科吴明毅副主任医师及多名护士组成的治疗团队凭借高超的专业技术以及丰富的临床经验,仅用时一小时四十分钟就完成该患儿的17颗龋齿的治疗。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到位,术中保留自主呼吸,精准化调控麻醉深度,维持生理平衡,同时采取纱布咽腔填塞阻断避免吸唾对扁桃体反复刺激造成充血再水肿,从而有效避免了术后严重呼吸道梗阻的发生,患儿术后麻醉复苏期状况良好。术后3天随访一切正常,患儿家长非常满意,为此患儿家长特亲手制作了数个小礼物送给邵教授团队的医护人员,让医护人员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以及来自患儿家长的信任与温暖。

邵林琴教授表示,这次全麻下的牙病治疗是一次突破,第一突破了特殊儿童门诊全麻下牙病治疗的最小年龄,第二突破了一次性治疗17颗牙齿的最短时间。与此同时,她表示,全麻下牙病治疗是通过吸入麻醉药物的方法进行全身麻醉后,对患者口腔内所有患病的牙齿进行一次性治疗的技术,具有安全高效的特点,对儿童的副作用极小,对不能配合治疗的儿童和特殊儿童(如脑瘫、自闭症等)、龋坏牙齿多的儿童及患有牙科治疗恐惧症的儿童与成人都可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