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7     点击:

齐鲁同盟初心如炬,赢战骨松D造乐章。3月25日,山东大学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年会在泉城济南顺利召开。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党委书记梅晰凡教授、山东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于天贵教授、山东大学口腔医院院长葛少华教授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郭杰教授,副院长宋晖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骨科副主任、齐鲁医院(青岛)骨科中心主任司海朋教授与山东大学药学院刘兆鹏教授担当大会主持。来自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大学药学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青岛大学、济宁医学院、济南市口腔医院以及锦州医科大学等多家医疗科研机构的骨质疏松领域专家学者、医护人员共同参会。

开幕式上,葛少华代表医院欢迎及感谢省内外的各位专家莅临会议,她充分肯定了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取得的长足进步,并表示将为中心的后续发展提供大力支持。于天贵指出,多学科交叉融合解决临床问题是研究中心的一大优势,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解决精神疾病患者的骨骼健康问题迫在眉睫,呼吁各领域专家能够与精神卫生中心加强合作,共同助力骨骼健康。

大会主席、山东大学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口腔医院骨代谢研究室主任李敏启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乃至世界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及骨质疏松骨折致死致残率逐年上升。山东大学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联合口腔科、骨科、脊柱外科、内分泌科、风湿免疫科以及药物化学等各学组的力量,组建了赢战“骨松”的齐鲁同盟,带动骨质疏松症相关研究向更高层次的发展。

会上,梅晰凡围绕“多因素调控成骨细胞增殖分化及其对骨质疏松骨修复的影响”,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可降解镁锌合金、具有骨诱导性的可注射水凝胶等多种生物材料治疗骨质疏松症方面的前沿研究。山东省立医院徐进教授以骨折、骨密度及骨代谢标志物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骨质疏松症疗效监测和综合评估的具体流程,为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评估提供了明确的解决方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诗鸿教授通过具体的临床病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临床治疗中继发性骨质疏松症的鉴别诊断,呼吁临床工作者提高警惕,明确诊断,完善检查,综合治疗。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晓黎教授结合临床病例,分别介绍了常见的骨转换标志物及骨代谢调控激素,为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诊断提供了指导性意见。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董冰子博士进行了题为“IL-11,from cytokine to osteokine”的分享,就IL-11对骨代谢、糖与脂肪代谢的调节作用及组织特异性敲除IL-11对机体系统代谢的调节作用进行了深入阐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庄向华教授就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的临床特点进行了分享,详细介绍了糖尿病影响骨骼代谢的分子机制,临床表现和评估方法,多角度描绘了骨质疏松与糖尿病的密切关系。

骨质疏松症是一类发病率逐年攀升的代谢性骨病,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骨质疏松症列为第二大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为了推动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相关研究的发展,本次会议秉承推动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加强沟通和学术合作,为骨质疏松领域同道搭建高水平、国际化交流平台的原则,邀请山东省内外的权威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骨质疏松症的治疗现状和研究进展,并针对骨质疏松症面临的基础和临床研究问题进行热烈讨论。会议报告精彩纷呈,来自山东省内外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尽情享受这场饕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