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新时代 精耕细作开新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系列报道(一)▏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科研创新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11-30     作者:科研管理办公室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近年来,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倡导科研兴院,着力强化有组织科研,科研实力及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口院贡献。

减负增效,优化科研管理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近年来,学院(医院)不断完善科研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强化制度保障,促进学科科研建设取得较大进展。

学院(医院)修订完善了一系列学术激励措施,调动了全院教职医务员工的科研积极性,激发了创新活力,较好地促进了科研人员及青年教师的引进和稳定,各级各类人才数量持续增长。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清晰明了的办事流程促进了科研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提升了科研管理工作的水平,减轻了科研一线人员的事务性负担,激励科研人员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为提高科研产出的效率和质量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学院(医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科技评价机制改革,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实施科研人员减负行动3.0,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加强有组织科研。

创新驱动,强化科研平台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科研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新成果产出的重要源头,近年来,学院(医院)坚持把科研平台建设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学院(医院)拥有山东省口腔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口腔生物材料与组织再生工程实验室和山东省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三个省级平台。山东省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今年新获批的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该中心的获批是学院(医院)加强临床医学转化研究和科研平台建设的重大突破。截止目前,学院(医院)2022年已获批各类科研经费2598.5万元,年度增长率233%。

同时,学院(医院)将进一步统筹规划,面向新形势下国家战略需求,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加大经费投入,更新仪器设备,拓展发展空间,力争实现国家级创新平台的突破。

交叉融合,提升科研成果水平

在三个科研平台的助力下,学院(医院)主持完成的3项成果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科研成果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从事人体微生态特征及其致病机制研究的冯强教授,于2018年荣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年入选国家级人才(中组部),2020年因其在人体微生态领域的学术贡献,入选2020年度“跨学科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近年来,学院(医院)高度重视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大力推进“口腔+X”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冯强教授团队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在国际高水平杂志Gut合作发表人体微生态与代谢稳定性研究成果,在微生态研究方法、微生态与疾病关系及临床应用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葛少华、李建华教授领衔的生物材料交叉研究团队致力于功能材料在口腔基础医学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与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教授团队有着长期的深度合作,系列合作研究成果在Nano Energy、Advanced Science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为口腔菌斑控制、生物膜感染等临床应用场景提供了新思路。葛少华、马保金教授团队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斯特拉斯堡大学Alberto Bianco教授团队合作,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ACS Nano、Small等国际权威期刊,为口腔癌症的治疗提供了新方法。蓝菁教授和徐欣教授团队分别围绕糖尿病、高脂血症影响种植体骨结合的机制,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成果发表于国际口腔医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李纾教授聚焦牙周炎治疗的临床处理策略,研究成果发表于牙周病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

聚智凝力,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近两年,学院(医院)不断密切院企合作,先后与多家知名口腔医疗企业共建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协同攻关口腔医疗器械领域关键“卡脖子”技术与材料。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推动科研组织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号召,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急需解决的重点任务,逐步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目前有一项专利进入“生物医学领域高价值专利项目库”,四项专利实现成果转化,多项成果正在与企业洽谈转化中。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进入“十四五”时期,学院(医院)将继续响应国家号召,面向口腔健康需求,聚焦科技领域前沿,针对社会服务中发现的临床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科研攻关,全面深化产学研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口腔健康产业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