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实践服务团队前往 历下安雅口腔诊所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2021-09-01     作者:周巧灵      点击:

撰稿人:周巧灵

2021年7月19日,周一。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实践服务团队队员周巧灵来到山东省历下安雅口腔诊所,对口腔儿童牙科的医生进行了简短的访问和问卷调研工作。本次访问该队员对医生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记录和汇总,更深入了解了儿童口腔保健现状,也对该诊所的儿童口腔护理工作有了大致的了解。

队员就此次访问做了充足的前期工作。在选择诊所,确定地点之后,该队员准备了一份有关儿童口腔卫生健康情况(针对医疗机构)的问卷,以及“夕望”实践服务团队介绍信以及本人的学生证等基本证件,以便与医疗机构进行沟通交流。紧接着,便出发前往了历下安雅口腔诊所。

7月19日下午2点,队员周巧灵来到了历下安雅口腔诊所,诊所占地面积不大,大致有3-5台诊疗牙椅。当实践队员抵达时,诊所医生正好有空。起初,队员周巧灵向诊所负责人表明自身身份及采访意愿时,当即得到了诊所负责人的反对意见。随后,队员拿出自己的学生证以示证明,负责人才确信了此次实践访问,便欣然接受了采访。

此次采访主要围绕“儿科医生对儿童口腔健康情况了解程度”等问题进行。该诊所医生建议儿童刷牙频次为一天2次,每次使用牙膏2-3mm。但是对于“儿童是否建议使用含氟牙膏”这一问题,医生专门指出:建议有误食牙膏习惯的儿童不适用含氟牙膏,而年龄较大儿童使用。针对于本次调研的替牙期儿童来说,该年龄段儿童已经具备了洗牙齿意识,可以建议使用含氟牙膏,而对于年龄极小的孩子,可以建议家长佩戴指套,将无氟牙膏抹在手指上对儿童牙齿进行擦拭,以这种方法来清洗牙齿。

   通过本次采访调研,队员学习了更多关于儿童口腔保健的知识,也进一步了解到对不同年龄段儿童应当有不同的建议,因人而异。此次采访使得队员深刻体会到了儿童口腔预防保健工作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