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队-“MOUTH”社会实践队赴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展开第二次调研采访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13     点击:

       2019年7月12日,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微齿博爱志愿服务队-“MOUTH”社会实践队来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展开对外科学老师的调研采访。
       由于口腔医学是从临床医学中分离出来而独立成院的学科,其在临床课程学习方面与临床医学略有不同,但基本相似,因此,本次调研旨在向外科学老师了解口腔医学生对外科学应有的掌握范围、掌握程度以及教学、考核方式等内容。
       上午10时许,“MOUTH”社会实践队的同学抵达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了解到我们的来意,老师们对于我们的实践活动也表示了支持。针对目前外科学的教学及考核情况,队员们设计了相应的问题对老师进行采访,整个采访过程围绕“口腔医学生需要掌握的内容及程度、外科见习的意义以及考核方式的制定”三个主要部分展开。
刚开始向老师提问的时候,队员们显得有些紧张,而老师一直以温和耐心的态度对队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热情细致的解答,逐渐地消除了队员们的紧张情绪。除了被采访的老师以外,其他的医生也会不时地针对我们的问题谈及他们的一些思考和建议,整个采访过程在严肃而不失活泼的气氛中顺利地进行了下去。
       谈及口腔医学生需要掌握的外科学内容及程度,老师表示,对于口腔医学生的要求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大部分只要求掌握临床常见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并且外科见习可以帮助同学们加深对各种常见疾病的理解和认识,帮助同学们记忆。针对考核方式的制定方面,老师表示考核方式一向是由学校制定,临床课程的老师只负责教学任务。
在此,老师也对我们的学习提出了几点建议。老师在教学中发现,由于大三第二学期开设了口腔医学的专业课,因此同学们更偏向于认真学习口腔医学专业课,而对于临床的课程学习稍有忽视,从而导致外科见习的效果也不好。因此老师希望同学们对于临床课程也要重视一些,见习前最好提前把相应的内容看一下,以提高见习的效率,增加收获。老师同时也提到,虽然我们日后的工作是专注于口腔的,但也不能只会口腔相关的知识,这样还不足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听了老师的话,队员们也对自己日后的学习有了更深的思考。对于一名医学生,未来的医生来说,让自己学会看病治病,提高自己临床技能是我们始终的追求,“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医学生誓词的一句话,也是我们应始终牢记于心的行为准则。
       通过本次调研采访,队员们对于临床课程的安排又有了新的了解,同时也在与老师谈话收获到了很多。希望接下来的社会实践活动可以顺利进行下去,也希望我们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来做一名合格的医生。
文/周珂  图/韩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