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工作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口腔医学院开展职业道德规范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07     作者:熊永妍 王昱航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口腔医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开学第二周,学院各年级通过组织主题班会,线上宣讲、观看视频、主题研讨、集体宣读、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积极学习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文件精神。同学们深刻体会到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领悟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内涵,并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17级口五班长赵华东同学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了“职业道德规范”主题教育班会,她带领同学们集体学习了文件精神内涵,她表示,“通过学习文件精神,反思了在临床实习中的行为,下一步将继续规范自身言行,加强道德修养。”

18级口五马少飞同学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应该具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对患者的同情心,做到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不但要有精湛的医术,还要有高尚的医德。作为白衣天使,要对得起身上的战袍,不因为自己而破坏人民对于医务人员的朴素情感。”

18级口八杨岱巍同学则表示:“通过对本次《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的学习,我更加清楚地了解到了作为一个未来的医生应该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论做什么事情最重要的就是要合法,法律上要求不能做的就是红线,绝对不可触碰,同时也要严守诚信原则,规范行医,不欺诈骗保,不过度诊疗,不违规接受捐赠,不收受回扣等都是我们一定要做到的最基本的原则。”

19级口五周兰沁同学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感悟:“经过本次学习,我更加坚定了求医路的信仰、明确了自己所肩负的重任、认识到了医德医风建设的重要性,并决定从现在开始督促自己和身边的同学严格要求自我。只有在思想上崇尚、遵守医德,才能在日后行为中体现医德,才能用自身良好的医德素养去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的同学、未来的同事和患者。我认为本次学习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医学生的医学素养和职业道德修养,并为未来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19级口八崔艾璇同学表示:“职业道德是医生进行医疗、科研活动的准则,是一把标尺,规范医生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生也是一位普通人,虽然无法直接体会患者的痛苦,但医生应当充分理解患者的感受,时刻为患者着想、千方百计解除病痛,急患者所急,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治病不只是医生方面需要做出努力,还需要患者的充分信任和配合, 尊重人格、保护隐私、文明礼貌,都会让我们医生变得更加可靠。最后,且最重要的,就是廉洁奉公的品格。自古以来,医生便少有大富大贵之人,我认为这不是因为医生对这个社会而言不重要,而是因为医生是一种公益职业,医生最先想到的并非自己的利益,而是燃烧自我、照亮他人。”

20级口五班长李婧同学组织了所在班级的主题活动,她表示,“在大一医学伦理学的课堂上,我们便学习过医务人员应当恪守的职责,包括遵守规定,诚实守信,不收红包,不对病人有偏见等。我认为,这些原则应当在我们作为学生时就重视培养起来。学习良好的医患沟通能力,遇事冷静分析,对患者尽职尽责,恪守医务人员职责。”

21级口五王志敏同学表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个行业都应有自己的规矩,医生更是如此,因为医生是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的职业,医生如何做直接影响到人民的生活。医生遵守职业道德,不仅能够提高医生的职业素养,更能提高百姓对医生的信任度,有利于提高诊疗的效率、化解医患矛盾。作为一名未来的口腔医生,我愿将医德牢记于心,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做合格的医(学)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自我的价值!”

21级口八李雨萌同学表示:“本次朗读活动使全体21级口本硕本科生们受到了深刻的职业教育,加深了同学们对职业道德的认识,有助于同学们正确理解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及医学专业学生必须恪守的宗旨,必须树立的职业理想与职业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充分了解并积极践行职业道德对今后工作和生活中认真践行医务工作者责任有着深远的影响和重大的意义。”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口腔医生职业道德素养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学院将进一步强化医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廉政教育、诚信教育,着力培养具有良好医德医风和精湛医疗技术的口腔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