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工作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口腔医学院卓越口腔医生成长系列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12-05     作者:吴煜      点击:

12月5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大讲堂,卓越口腔医生成长系列讲座顺利进行。本次讲座邀请武汉大学再生医学中心主任叶青松教授主讲,由口腔医学院院长葛少华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齐山华参加讲座,口腔医学院各位老师、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学校其他老师、同学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主题为“从牙髓干细胞转化研究看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叶青松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工作内容,展示了口腔医学与其它医学专业的交融,并以此引出学科交叉的概念。通过讲述人类目前所面临的问题——环境污染、老龄化、重大疾病,叶青松教授阐述了干细胞研究的重要意义,并详细介绍了干细胞、间充质干细胞的用途以及再生医学技术,最终引出讲座的重点内容——神奇的牙髓干细胞。然后,叶青松教授着重讲述了牙齿干细胞的优点以及牙髓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的学科交叉,并通过介绍牙髓干细胞科学在神经再生中的应用和在骨再生中的应用的两个实例,让同学对牙髓干细胞的应用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最后,叶教授引用Max Planck的话——“科学是内在的整体。它被分解为单独的部门不是取决于物质的本质,而是取决于人类认识的局限性。实际上存在着由物理到化学,通过生物学和人类学到社会科学的连续链条,这是任何一处都打不断的链条。”作结,鼓励同学们跨出领域,注重学科交叉,并与现实社会衔接,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践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提问环节,提出了许多有价值问题,叶青松教授逐一热情地给予回复。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牙髓干细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对学科交叉的重要性有了前所未有的新认知。讲座激励同学们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口腔医生,一名具有创新精神的科学家,对同学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