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工作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口腔医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23-09-13     作者:毛雪艳      点击:

为深入贯彻学校工作要求,促进研究生新生适应入学后学习与生活,我院开展一系列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从学习、工作及生活等方面对新生进行悉心指导,引导学生提高专业认知,尽快适应新阶段的生活。

6日上午,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正式开启,学院党委副书记齐山华向2023级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他对本科生到研究生角色转变的重要性作出了强调,希望同学们坚定初心,脚踏实地,敦医励学,至精至诚。

会上首先开展了校史院情教育。齐山华向同学们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史与口腔医学院的建设历程,帮助2023级新生进一步了解校史校情,爱校荣校。他勉励2023级新同学在研究生期间珍惜在校时间、踏实求学,提高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栋梁之才。

分管研究生教育教学副院长宋晖为同学们开展专业教育。她详细介绍了口腔医学的专业特点,介绍了读研期间的重点事项和关键节点,明确了学位论文及创新成果要求,强调学术生涯第一准则当为学术诚信。她希望同学加强学习,在专业技能提升、科学研究、志愿服务等方面全面发展,成长为卓越口腔医学人才。

吴峻岭主任别具匠心,以“你想成为什么样的医学生”为引同新生进行了交流,分享了自身职业及学术生涯的经历,期待同学们勤奋学习,贯彻创新、全面、深度的学习要求,匠心科研、锤炼意志,完善自我,做新时代的口腔医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马道伟副主任为新生们开展了情绪管理与压力管理相关讲座,马道伟通过丰富的案例讲解帮助新生深入理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掌握了有效的压力管理技巧,从而更好地适应研究生以及未来生活的系列挑战。

党委保卫部谢峰科长向2023级新生讲解了常见的校园安全问题以及面对突发情况的处理规范。帮助新生树立了安全防范意识。为增强新生防诈骗意识,学院组织新生集体观看电影《孤注一掷》,帮助新生筑牢安全防线,提高防诈意识。

学院教学曹琳、王晓老师为新生们开展学籍教育,从研究生培养计划,学分考核、选课教学等方面为新生解读学院学籍管理方面相关条例,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生培养及考核模式,明确学习目标,严格要求自己,顺利完成学业。

研究生辅导员石海英老师向新生们介绍了研究生管理工作,对研究生的日常班级管理、党团建设,安全纪律等方面以及院校活动与组织,资助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向同学们演示了学校学院官网的系列操作,对官网一系列与新生相关的通知进行了介绍与解答。

实验室是研究生们工作学习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对于医科院校尤为重要,学院邀请了省口腔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李纾主任为新生介绍实验室安全与行为准则。李老师通过实例生动地说明了遵守规章制度是切实利己利他的。特此强调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遵守相关实验室的安全规范。他强调,保证实验室安全是对生命的保障,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学生身心健康和健全人格培养的重视。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不忘初心,赓续前行,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口院青年。

作者:毛雪艳

图片:赵华东 卢夏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