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建工作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我院口内一支部党建业务齐抓共促系列活动之 ————用心沟通,医患和谐

发布日期:2019-06-03     作者:宋爱梅 张瑾 段小琪      点击:

近日,口内第一党支部在多功能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用心沟通,医患和谐。院党委书记吕波、常务副院长葛少华、副院长孙钦峰、副书记吕光平受邀参会。本次活动由口内第一党支部支委精心策划,党支部书记宋爱梅主持,口内全体党员共同组织,并特别邀请牙体牙髓科汪竹平教授、粘膜科戚向敏教授以及医务部主任祁冬作为主讲嘉宾。

活动伊始,宋爱梅首先用视频情景还原的方式展示了一例发生在牙周科的医患纠纷,并对此例纠纷发生发展的过程进行了反思,换位思考,如果医患之间多一些沟通就可避免一些纠纷。宋爱梅指出,无论是从职业素养,还是从道德准则出发,掌握沟通主动权的医生都要做好与患者的沟通。

活动中,宋爱梅对我院牙体科汪竹平教授进行了访谈,汪教授分享了从业57年间医患沟通交流的心得。汪教授认为,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是保证医疗行为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而从患者的角度思考并解决疾病是良好医患沟通的关键。汪教授还指出,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为了不脱离时代,自己经常查阅文献,请教科室年轻大夫,从业57年来一直保持学习的心。在提问环节,杨丕山教授提出了大家心中的疑问:如何能在79岁高龄还能够谦虚地向低年资医师学习?汪教授回答到,医生在临床和学术活动中不应该存在所谓的面子,谦虚的请教他人是为了自己更大的进步,也为了更好的为患者解决问题,同时也将促进医院的繁荣。

汪教授虚怀若谷的品德,朴实无华的语言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听众。葛少华激动的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年轻医师不应早早抱着“我已天下第一”的心态。事实上,汪教授这样在一生中始终如一地保持谦卑、学习的心,是值得每一个医生学习的。孙钦峰也谈到,在临床工作中经常得到汪教授的启发,在欣赏汪教授医疗技术水平的同时,更加钦佩汪教授的为医之心。孙钦峰还强调,医师间的合作与学习应更加密切一致。

戚向敏教授以自己的医生职业生涯,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她强调,医患沟通首先是一种传承,学生时代从汪竹平教授的言传身教中习得的医者仁心受用终身,影响深远。诊前三分钟是医患沟通的关键所在,在这一过程中,要深入了解病人的诉求,并有效合理地解决患者的诉求,这是令患者满意而归的基础。诊疗要以患者为本,书本虽然提供了口腔诊疗的标准治疗原则,但是特殊情况下不妨采取“姑息治疗”,以使患者更大限度的受益。同时,祁冬从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层面上,以生动的医患纠纷实例,向大家指出,医生与患者是一对亲密的合作伙伴,令医患双方同仇敌忾的是“疾病”这一共同的敌人。如果医患之间不能良好沟通,就不能发现这一善于伪装的疾病真相;没有良好的沟通,就无从建立信任。没有信任,医患关系就变得紧张,矛盾就容易产生。

活动的最后,党支部支委成员张瑾利用雨课堂平台组织大家进行了“医患沟通达共识”有奖答题活动,现场所有参与人均利用先进教学软件,实现网上考试,网上打分,本次活动充分应用了课堂教学软件,进一步普及了雨课堂使用方法,吕波及杨丕山等几位老教授认真学习软件操作并亲自答题,感慨本次活动创新点、亮点很多。根据答题结果,现场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数十名。

活动最后,吕波指出,本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医患沟通达共识”活动是口内第一党支部党建业务融合共促的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也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支部党建和业务共建活动的创新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接下来这样的共促活动在全院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在支部建设提升的同时更好地学习医患沟通,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患者、服务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