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马保金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材料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综述

发布日期:2022-12-03     作者:冷雪 肖宇鹏 马保金      点击:

近日,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马保金课题组以“Recent Advances in Calcium-Based Anticancer Nanomaterials Exploiting Calcium Overload to Trigger Cell Apoptosis”为题,在国际评议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受邀发表综述。该期刊创刊于2001年,目前IF=19.924,属中科院1区期刊,主要关注材料科学领域的突破性进展,以其高质量文章和高影响力而闻名,是顶级材料科学期刊,学术影响力较强,其期刊引文指标(JCI)在414种材料科学、多学科期刊中位居第13。马保金研究员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Alberto Bianco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科生肖宇鹏、实验员李朝为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

钙离子在细胞的增殖、分化、凋亡、神经兴奋传递和肌肉收缩等诸多生理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因此保持细胞内钙离子浓度的稳态对于维持细胞活性至关重要。当各种刺激引起细胞内钙离子浓度过高,将会导致严重的细胞应激,甚至会引起细胞死亡。这种现象被称作钙超载导致的细胞死亡。

马保金课题组结合当前相关研究,合成了一系列可以通过诱发胞内钙超载而引起细胞凋亡的功能纳米材料,发现了一种新的癌症治疗方法。本篇综述详细讨论了碳酸钙、磷酸钙、过氧化钙等多种不同类型钙基纳米材料的钙超载肿瘤疗法,阐明了不同材料诱发钙超载的作用机制和增强钙超载效果的协同作用方式(例如抑制钙离子外排、促进钙离子内流、触发内质网释放钙离子、加快纳米材料的钙离子释放等),重点关注钙超载与其他癌症治疗方式如光热治疗的结合,并讨论了设计更有效钙超载纳米肿瘤疗法的相关策略。

马保金,山东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山东省海外科技青年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本硕博皆就读于山东大学,材料学专业。2019-2021年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欧洲最大基础研究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团队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生物/纳米材料,组织工程和纳米医学等领域,致力于通过材料的形貌调控和功能化设计,实现组织高效精确修复、抗菌抗炎以及癌症治疗。一年以来,马保金科研团队积极全面地开展科研工作,成果稳步推进,这其中也包括指导本科生的科创活动等。同时,此篇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还包括学院(医院)本科生肖宇鹏同学,这充分表明了良好的科研氛围在带动激发本科生科创积极性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20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