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口腔医学院2022年暑期学校正式开幕

发布日期:2022-07-15     作者:何薇、金雨佳、梁晔、王月      点击:


711日,口腔医学院2022年暑期学校项目正式启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本年度暑期学校仍采用线上教学模式,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Hua-Hong Chien教授主讲的首门海外师资课程《牙周病学暨口腔种植学》正式开课。暑期学校开课首日,学院师生学习热情高涨,参与人数达120人次。

院长葛少华教授主持开幕仪式。她指出,暑期学校秉承“精品化、国际化、创新型、开放式”的理念,通过邀请海外知名专家学者开设海外师资项目的方式,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了国际化人才培养,推动了本科生国际学分“全覆盖”。她表示,这是Chien教授连续第六次参加口腔医学院暑期学校活动,是学院持续推进“国际化,精英化”育人理念的重要实践,Chien教授在口腔专业领域有着丰富的学术知识和临床经验,并感谢Chien教授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支持,希望参加本次课程学习的老师、同学珍惜机会,有所收获。开幕式后,Chien教授进行了首场讲座。

本课程共16学时,Chien教授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与学院师生共同探讨了口腔医学临床与科研中的前沿问题。从牙周病和种植体周疾病的分类,到牙周非手术与手术治疗,Chien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牙周病学的基本内容和牙周组织再生中的应用,尤其在嵴顶保存术与引导性骨再生作为增加骨量的手段,为种植作预备;利用CAD/CAM手术导板辅助种植体植入,以及机器人动态导航的前景。讲座内容还包括牙周软组织异常的治疗,包括游离龈移植、结缔组织移植、Bruno技术和隧道技术等。此外,还介绍了治疗露龈笑的多种方法,根据牙萌出异常、上唇动度过大等病因针对性进行冠延长术、上唇再定位术治疗。用图片与视频结合的方式展示了多个病例的治疗与预后,通过问卷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给予老师和同学们许多学术与临床的启示。讲座中,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王月做了病例汇报,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为对一位先天多颗恒牙缺失、乳牙滞留的17岁女性患者,行上颌 3D打印钛网支架骨增量及下颌onlay骨移植,分期种植,下颌角化组织不足处行游离牙龈移植术,完成全口种植修复,最终恢复了患者口颌功能,获得了良好面容改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梁晔做了题为《纳米银颗粒与Ebselen联合抗菌抗炎作用研究》的科研汇报,主要涉及抗菌材料纳米银颗粒用于牙周炎抗菌治疗的问题,而与Ebselen联合可发挥协同抗菌作用及减轻纳米银颗粒导致的细胞氧化损伤。汇报后,Chien教授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对病例的治疗和科研的设计给出了关键的指导意见,介绍了最新的前沿理念,博得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

国际暑期学校是学校落实国际化战略,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其中海外师资课程项目旨在使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学习高质量的国际化课程,开阔国际视野,提高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同时,这些课程的开设作为学术交流的桥梁,能够更好地帮助学校课程体系与国际接轨,不断提高口腔医学学科的国际化水平。本次暑期学校将持续三周左右,在接下来的时间内,相继有来自德国尤斯图斯·李比希吉森大学的Joerg Meyle教授和Norbert Krämer教授,以及香港大学牙学院的张成飞教授给学院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盛宴。